牙齒的美容

相信每一個人都想擁有美麗的笑容。無論在社交或工作場合,健康燦爛的笑靨都會帶給你多一點自信,多一些親切感。怎樣才可以擁有一排潔白整齊的牙齒呢﹖現今的牙齒美容技術可以幫助你改善牙齒的缺憾,以下為你作詳細的介紹。

琺瑯質外形修改(ENAMEL RE-CONTOURING)

門牙牙尖部分輕微的崩裂、缺損、凹凸不平,可以藉修改琺瑯質外形加以改善。

漂牙(BLEACHING)

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會逐漸變黃。此外,牙齒在形成階段受到疾病或藥物的影響都會導致牙齒變色。漂牙是利用過氧化合物將牙齒漂白,可以在診所內或在家中指導下進行﹔對淺啡和黃色素的牙齒療效較為顯著。

微細外層打磨(ENAMEL MICRO-ABRASION)

微細外層打磨是將琺瑯質表面的染色用酸和磨料磨去,這對治療攝取過量氟素而引致的牙斑效果很好。

黏合技術(BONDING)

黏合技術是利用複合樹脂充填劑(俗稱瓷粉)來修補牙齒;其優點是顏色和透光度與真牙近似,而且製備方法簡單,最適宜作修補門牙、封牙隙、及修改牙齒形狀和顏色等用途。

瓷鑲嵌體(INLAY)

若蛀牙的面積較大,便需要利用工場燒成的瓷鑲嵌體鑲入牙齒,因為它硬度高及耐磨,而且顏色和細緻度比瓷粉優勝。

瓷貼面(PORCELAIN LAMINATE VENEER)

瓷貼面是度身訂做的薄片:做法是將牙齒向唇的0.5毫米琺瑯質磨掉,倒模後,在工場加工燒成,完成的瓷片便可黏合在牙齒表面。對改善變色和破損的牙齒有顯著的效果。

瓷牙冠(CROWN)

瓷牙冠又稱牙套,有全瓷和瓷加合金兩種。當牙齒嚴重破損,便需要用牙冠加以保護;瓷牙冠的像真度極高,同時可以改善顏色和形狀的問題。

固定牙橋(BRIDGE)

牙橋是最普通的鑲牙方法,主要利用空位兩旁的牙齒製備橋基承托固定牙橋,鑲補失去的牙齒。

活動牙托(REMOVABLE DENTURE)

活動牙托是膠或膠加合金製成的假牙;在全沒有真牙或所剩餘真牙不適宜承托固定牙橋時,便只有利用顎骨去幫助承托假牙托。

植牙(IMPLANT)

植牙是利用鈦金屬栓釘人造牙齦,用手術植入牙床骨內。作用有如真牙齦一般來承托假牙植牙,好處是可以保存牙床骨,令牙頸部份的組織更飽滿自然。

牙齒矯正(箍牙)(ORTHODONTICS)

牙齒矯正是利用不同設計的矯正器去改善牙齒的排列和咬合關係:例如哨牙,倒合和參差不齊等都適宜箍牙。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