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尿床」問題

「尿床」俗稱「瀨尿」,醫學上稱「夜遺尿」,五歲以上兒童若每月晚上尿床多於兩次,便算患上夜遺尿,若每週超過三、四次,病情便算嚴重。一般來說,五至六歲以後仍有尿床問題者,應及早求醫,以免對小孩及其家庭帶來嚴重的困擾。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進行的一個大型流行病學調查,對象是五至十九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結果顯示估計約有2-5%的兒童有單症狀的夜遺尿,而其中五歲的兒童中,大約有16.2%會有尿床的問題;而在十歲及十九歲的兒童中,有夜遺尿問題的人則分別約2.8%和1.5%。而比例上男孩比較女孩更容易出現尿床的情況。研究顯示,大部份的夜遺尿都有一定的病理原因,如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調、膀胱功能不良或夜間膀胱變得不穩定,覺醒障礙等;而最重要的是,尿床並不是孩子的錯。當家長與小孩因尿床問題感到焦慮及困擾時,應找一些專業人士傾訴,經醫生診斷及排除其他可引致繼發性夜遺尿的原因後,醫生會與小朋友及家長一起商討出一個適當的治療方法。

心理及行為訓練

父母應避免責備子女;反而要在孩子沒有遺尿的翌日作出嘉許和鼓勵;加強他們的信心。填寫遺尿記錄表可清楚知道遺尿的頻密程度及治療進展,亦可加強小孩參與治療的積極性。

尿床感應器

感應器接觸到尿液時便會發出訊號喚醒小孩,這時應該叫孩子起床,關掉感應器,然後排清尿液;讓孩子自行換理衣物。但使用尿床感應器的效果較慢及要充份得到家中各人的體諒合作與協調。

小孩膀胱訓練

小部份孩子在日間有膀胱不穩定的情況出現,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適當的膀胱訓練,可令小朋友的膀胱變得穩定,改善尿床的問題。

藥物的治療

某類的藥物如「加壓素」類似物也可以改善遺尿情況,小孩可於睡前服用這類藥物,作用是令夜尿減少。使用藥物治療需要得到小孩的配合,以達致安全的效果。所有藥物都需要在醫生的指示下才能服用,故有需要可以請醫生為小孩配藥。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