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

剛收到阿光的轉介時,實在嚇了一跳,心想一個29歲年輕人,心血管怎會這樣差?

阿光是內地人,十多歲起便有抽煙習慣。他六年前有一次胸痛,由於沒懷疑是心臟病,故延誤了好幾天才求診,發覺是急性心臟下壁心肌梗塞。由於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只好作藥物保守治療。阿光有遺傳性高膽固醇,加上他抽煙,所以23歲便有嚴重冠心病。還好他年輕,復原不錯,往後數年生活大致正常。

可惜阿光始終無法完全戒煙,埋下了心臟病再復發的伏線。轉介前數星期,阿光開始覺得胸口常隱隱作痛。他經過上次教訓,不敢怠慢,馬上做了心臟掃瞄,看了幾個醫生,但建議都不同。徬徨無助下,他決定來港再找其他專業意見。

看過他掃瞄的血管造影後,我實在有些擔心。三條主要血管都嚴重閉塞,右冠血管應在六年前已完全閉塞,相關心肌現在只靠左邊血管的旁支供應,但左邊的兩條血管都瀰漫性地嚴重閉塞,情況不太樂觀。

「有些醫生建議搭橋,有些建議放支架,莫衷一是。我當然不想開刀搭橋,希望用微創方式進行。」

雖然阿光的血管條件差,但他年紀輕,通波仔仍是可行及較佳選擇,最後決定替阿光放入最新的可溶性支架。由於阿光的血管瀰漫性閉塞,需由遠端開始,並重疊性地放好幾個支架到近端,若用傳統的金屬製滲藥支架,遠端血管日後將不能再作搭橋手術,而阿光還年輕,會大大影響他將來治療的選擇。可溶性支架用聚乳酸製造,兩年後會在血管壁自動消失,還原一條全新血管,將來如有需要,也可再搭橋。

手術複雜,但順利完成。阿光十分雀躍,隔鄰病人知道阿光用了可溶性支架,而自己放了金屬支架,有些失望,「為什麼我不能放最新支架?」 「你的血管嚴重鈣化,可溶性支架的物質支撐力不夠,完全不適合你的血管,勉強放進去,併發症及復發的機率很高。現在血管用金屬支架完全撐開,效果十分理想。」多番解釋下,病人才稍釋懷。

互聯網絡下,資訊發達,病人對新科技及新產品,很多時都有第一手資料,但有時卻一知半解。比如現在大部分病人都希望用微創導管技術去修補或替換心瓣,但事實上暫時這技術只適合小部分病人。同樣,可溶性支架還在發展階段,有很多局限,並非適用於所有病變。健康無價,能力所及,大部分人都希望接受最好的治療方案,問題是最新的不等於對每名病人都最好及最適合,病人千萬不可盲目追求新產品,必須要和醫生商量,找出切合病情的治療方案。

撰文:仁安心臟中心總監暨仁安醫院心臟專科顧問醫生李少隆醫生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