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而復失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但現實往往命運弄人。

文拉五十歲,十多歲已發現有風濕性心臟病,是主動脈心瓣狹窄及關閉不全。早年用藥物治療尙算穩定,但後來心臟情況每況愈下,三十歲時需以開胸外科手術,用金屬心瓣替換主動脈心瓣。往後幾年情況還可,但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後來心臟持續發大及衰竭,功能只有正常人約兩成。四年前植入一個三線的左右心室同步起搏除纖器,希望把僅餘的左右心室功能協調到最好,再用除纖器應付能令她猝死的心室纖顫。

勉強穩定了兩年,情況再轉差,心臟持續發大,令二尖瓣關閉不全,引發嚴重的心血返流,導致心臟衰竭及肺積水。文拉看過幾位心胸外科醫生,希望做二尖瓣替換手術,但全遭拒絕,認為手術死亡率太高,唯一出路是心臟移植。

她等了一年,無適合的捐贈。輾轉介紹下來到我們微創心瓣手術的團隊,看了我拍擋鄭醫生,希望用微創手術減輕返流,買時間等心臟移植。詳細評估後,我們覺得文拉的二尖瓣膜分隔得很開,手術有一定難度,而她個子小,術後也可能心瓣過窄,手術風險極高。

「這幾年我身體很差,生不如死,但我捨不得家人,特別是兩個女,我很想多看她們幾年。」

「風險很高,但我很想幫她,你覺得怎樣?」老鄭被文拉的意願及誠意打動了。

「You jump, I jump!」這是我和老鄭在接大症或互相支持時慣用的口語。從事高風險手術的團隊,多少要有敢於迎難而上、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態,才能面對挑戰。

兩周後,我們便「jump」到手術室。手術相對複雜,全身麻醉,在右邊大腿腹股溝的股靜脈血管作穿刺。經綱絲到達右心房,在左右心房中間間隔穿刺,把載有二尖瓣夾的導管從右心引到左心二尖瓣上,嘗試把關閉不全的心瓣夾好,減低血液返流。幾經努力,三小時後才找到合適位置夾好心瓣,返流即時減少。就在團隊大聲喝采之際,「VF(心室性纖顫)...沒有心跳及血壓....」馬上用電流除顫。原來文拉個子小,心瓣面積較小,當心瓣夾好後,返流雖減低了,但一如術前擔心,造成中度心瓣狹窄。由於她的心臓功能太差,受不了,導致心室纖顫。放開二尖瓣夾,再找到另一個較理想的位置夾好心瓣,減低返流,把狹窄減到最少。觀察了幾分鐘,正要紓一口氣時,「再VF...,沒有心跳及血壓...」只好再除纖,又再打開二尖瓣夾。

和老鄭商量後,決定終止手術。文拉的心臟根本承受不到二尖瓣夾的治療,再來多一兩次心室纖顫,未必救得活。文拉、她的家人及我們團隊都十分沮喪及失望。距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偏偏就是這麼近那麼遠,得而復失最令人難受。

命運弄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好寄望文拉早日找到合適的心臟移植,延續天倫之樂。

撰文:仁安心臟中心總監暨仁安醫院心臟專科顧問醫生李少隆醫生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