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查詢
繁 简 English 仁安醫院
 
  主頁
  醫療團隊
  臨床服務
  病人資訊
  醫療指引
  相簿
聯絡方法

 

全身麻醉



1.
甚麼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屬三大麻醉類別之一,其他為局部麻醉及區域麻醉。

全身麻醉是讓身體進入無意識及沒知覺的狀態。

麻醉氣體可以透過麻醉口罩、塑膠導管、其他氣道裝置等引入體內。另一個方法是將麻醉藥經靜脈注射入體內。麻醉氣體及麻醉藥並用是最常見的方法。

在施行麻醉的過程中,麻醉科醫生會利用精密的儀器為您監控身體各主要機能,確保它們在手術期間運作正常。

至於麻醉的時間及深度,會先由麻醉科醫生精確計算,並會按照您的身體狀況而不斷作出調節。手術期間,麻醉科醫生會全程陪伴在側,嚴密監控您的生命表徵,確保手術安全無虞。

手術後,麻醉科醫生會為您逆轉麻醉,讓您在復甦區內慢慢甦醒及回復知覺。


2.
全身麻醉有何風險?

麻醉風險因人而異,亦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手術的類別和病人已知的醫療狀況等。

對那些進行常規手術的健康成年人而言,麻醉風險是非常低的。

您的麻醉科醫生通常會在您進行手術前先與您會晤,並商討與病情或手術相關的風險。

由於風險不能盡錄,亦無法預計,恕麻醉科醫生未能為每位患者就所有風險巨細無遺地逐一解說。一般討論內容包括該項手術最常見的風險,及一些雖屬罕見但可能出現的高危風險等。

如您對即將進行的手術有任何疑問或憂慮,歡迎您在術前向麻醉科醫生提出。


3.
全身麻醉有甚麼潛在的併發症?

進行全身麻醉後較常見的併發症包括:

  • 對麻醉的藥物出現過敏反應。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率是1:10,000。
  • 當您從麻醉狀態甦醒後,可能會出現噁心及嘔吐。或因手術期間長期維持同一靜止姿勢而讓四肢或這些身體某部位因血液流動減少而感覺麻木及受壓。輕則讓皮膚發紅,潰瘍,重則會導致神經損傷,甚至失明。您的麻醉科醫生將竭盡所能,阻止上述情況發生。
  • 如果手術過程需要插管,在術後早期或會出現牙齦或牙齒損傷,甚至咽喉腫痛。因此,如果本身有牙齒鬆脫的問題或使用假牙患者,必須預先吿訴您的麻醉科醫生。假若本身口腔衛生欠佳,或出現插管困難,風險便會進一步增加。
  • 在手術過程中出血可導致嚴重的後果,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輸血。由於輸血過程存在感染和過敏反應等風險,一般來說,醫生只會在手術出現過量失血的情況下為您輸血。此外,如果您在手術前沒有按指示禁食,亦將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嚴重更會致命。
  • 在手術過程中恢復意識的機會率少於0.3 %。
  • 年長男士或可能在術後出現尿液滯留。


4.
手術前應否繼續服食常用的藥物及營養補充品?

假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而需長期服藥,如心臟病、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您應該吿訴醫護人員和您的麻醉科醫生有關藥物的類別和服用劑量。因為並非所有藥物可持續服用至手術前,部分藥物或需於術前更早時間便停服。此外,在任何情況下,您應該預計留院時間,並帶備充足的藥物進院。

常服藥物最好存放於它原本的包裝袋內,藥物的名稱和劑量亦應清楚地顯示。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服用部分草藥製劑或營養補充品可能影響血凝固、血壓,甚至麻醉藥物的持續效力。


5.
手術前的飲食配合?

一般而言,最少在手術前6小時應禁止飲食。但您的麻醉科醫生或允許您於手術前2小時飮用清澈的流質飲料。


6.
手術前應否禁煙?

假如您有長期吸煙的習慣,即使身體沒有出現任何症狀,您的肺部肯定已受損害。視乎手術有類別,在全身麻醉及手術後這個情況將會更加明顯。

最理想的莫過於把握手術的契機徹底戒煙。但假如礙於任何原因讓您暫時無法戒煙的話,也請在手術前兩星期減少或暫時停止吸煙。此擧可逆轉一些吸煙對肺部造成的非永久性損害。

全身麻醉為吸煙者所帶來的潛在影響包括大量痰液及肺炎等。這是由於吸煙人士的肺功能在麻醉影響下,令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減弱。當出現傷口疼痛時,情況更可能惡化。


7.
進行全身麻醉後會否讓我健忘或智力下降?

在正常的情況下,若麻醉過程順利,病者心智能力與手術前應毫無分別。

但假若手術過程中血壓異常低,兼出現嚴重失血或血含氧量不足的情況,便有可能引致健忘或心智能力下降。但這情況十分罕見。


8.
我在麻醉程序後出現喉嚨痛和肌肉疼痛。這是甚麼原因?

根據近期的研究顯示,塑膠導管插管程序﹝指將塑料呼吸喉管插入氣管﹞對聲帶會造成輕微損害。即使進行導管插管的過程順利,並全程由資深的醫護人員施行,上述情況亦可能發生。可幸的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只要對症下藥,患者一般經數天治療後,情況便會有明顯改善。但假若您的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星期仍沒有改善,或需約見喉科專科醫生作進一步診斷,以確定因由。

術後肌痛或肌肉疼痛獲醫學界確認已有多年,在年輕女性患者中尤為常見。大多數術後肌痛個案皆與曾經使用肌肉鬆弛劑琥珀膽鹼(succinylcholine)有關。然而,即使沒有使用這種肌肉鬆弛劑,仍有可能出現肌痛。而在某些緊急的情況下,麻醉科醫生無法完全避免使用這種肌肉鬆弛劑。如果您曾經出現術後肌痛,請告訴您的麻醉科醫生,好讓他協助您選擇另一種可替代藥物。然而,避免用藥也不能百分百排除術後肌痛。其他原因如手術過程中身體擺放的姿勢也可能導致術後肌痛的出現。值得安慰的是,術後肌痛對身體無害,一般可在持續舒緩治療,及在手術後2-3天自動消失。


9.
手術後在靜脈注射的位置出現紅腫的現象是否正常?

在靜脈注射的位置出現紅腫通常是因為靜脈炎症反應導致。由於大多數麻醉藥的藥力皆非常強,因此進行靜脈注射時,靜脈壁會因藥物刺激而出現紅腫。某些人較容易出現這類情況。如果紅腫持續3天仍未消退,便應向您的主診或外科醫生求助,您有可能已出現繼發性感染。

如您對即將進行的手術內麻醉相關事宜有任何疑問,請於術前向您的麻醉科醫生查詢。以上的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對個別風險或併發症恕未能盡錄。

 

 
 
ACHS ISO Caring Company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