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心 脏 专 科 医 生 为 病 人 作 心 脏 功 能 检 验 及 评 估 , 提 供 专 业 诊 断 及 治 疗 。


静 态 心 电 图

心 电 图 纪 录 心 脏 的 电 波 , 是 一 种 最 常 用 的 基 本 心 脏 检 查 。 当 心 脏 机 能 发 生 变 化 时 , 心 电 图 便 会 出 现 异 常 显 示 , 心 脏 专 科 医 生 可 根 据 波 形 变 化 , 诊 断 及 评 估 患 者 之 情 况 。


二 十 四 小 时 活 动 心 电 图

心 律 不 整 ( 如 心 跳 异 常 、 过 快 、 过 慢 等 ) 可 在 任 何 时 间 发 生 , 而 且 未 必 会 持 续 出 现 。 因 此 若 想 捕 捉 当 时 发 生 的 变 化 , 便 须 把 记 录 仪 器 接 驳 在 身 上 作 较 长 时 间 的 连 续 性 记 录 , 然 后 加 以 分 析 及 诊 断 。


活 动 平 板 运 动 心 电 图


心 律 不 整 或 冠 状 动 脉 狭 窄 引 致 心 肌 缺 血 等 病 变 可 能 会 于 运 动 量 增 加 时 明 显 出 现 。 此 检 查 让 病 人 在 有 心 电 图 监 察 的 环 境 下 进 行 踏 板 运 动 , 以 测 试 心 脏 肌 肉 在 活 动 量 增 加 时 有 否 缺 血 或 心 律 不 整 的 情 况 。


24 小 时 活 动 血 压 量 度

于 特 定 的 时 间 ( 2 4 小 时 内 ) 连 续 记 录 一 连 串 血 压 度 数 , 用 作 分 析 及 诊 断 病 人 是 否 患 有 高 血 压 , 对 诊 断 疑 患 有 边 缘 高 血 压 者 最 有 帮 助 。


心 跳 异 常 纪 录

心 跳 异 常 的 情 况 未 必 每 日 都 发 生 , 将 心 律 记 录 仪 器 作 较 长 时 间 ( 如 两 星 期 ) 的 接 驳 , 可 增 加 捕 捉 到 异 常 心 律 的 机 会 , 最 适 合 患 有 间 歇 性 短 暂 心 律 失 常 的 病 人 。


斜 床 测 试

此 测 试 主 要 为 患 有 多 次 不 明 原 因 晕 厥 或 休 克 之 病 人 , 分 析 及 诊 断 其 是 否 患 有 交 感 神 经 失 调 而 引 致 休 克 现 象 。 检 查 过 程 中 , 病 人 会 躺 在 一 斜 床 上 , 于 不 同 的 倾 斜 角 度 下 , 其 血 压 及 脉 搏 之 反 应 会 被 连 续 监 察 及 纪 录 , 从 而 作 出 分 析 。


心 脏 超 声 波 扫 描

心 脏 超 声 波 是 利 用 高 频 率 声 波 作 多 方 位 及 多 角 度 心 脏 扫 描 , 从 而 提 供 心 脏 结 构 及 功 能 资 料 , 亦 能 判 定 心 脏 瓣 膜 移 动 及 缺 损 情 况 , 更 可 以 利 用 不 同 颜 色 的 光 谱 来 显 示 血 流 方 向 及 速 度 , 是 一 种 非 创 伤 性 及 精 确 的 检 验 方 法 。


经 食 道 心 脏 超 声 波 扫 描

透 过 把 超 声 波 探 测 器 放 进 食 道 和 胃 内 璧 , 仪 器 能 紧 贴 心 脏 背 面 , 从 而 获 得 更 多 角 度 及 更 清 晰 的 影 像 , 能 有 效 地 探 测 心 脏 肿 瘤 和 血 块 , 亦 可 以 更 准 确 地 诊 断 心 瓣 膜 病 变 及 先 天 性 心 脏 病 变 。


心 脏 磁 力 共 振 扫 描

此 技 术 是 利 用 无 线 电 波 及 磁 力 共 振 的 原 理 来 产 生 影 像 , 是 一 种 对 人 体 无 创 伤 性 及 无 辐 射 的 检 查 , 对 检 测 冠 心 病 、 心 肌 功 能 、 心 肌 灌 注 和 心 肌 存 活 力 帮 助 很 大 。


心 脏 电 脑 扫 描

一 种 无 创 伤 性 的 检 查 , 采 用 先 进 的 六 十 四 层 螺 旋 电 脑 扫 描 器 , 此 技 术 能 准 确 诊 断 冠 状 动 脉 病 变 、 钙 化 及 狭 窄 程 度 , 是 现 时 用 作 诊 断 冠 心 病 的 主 要 检 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