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技不断进步,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应用已相当普及,其低创伤性丶复原快的优点,使病人减低痛楚丶减少疤痕,以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仁安医院率先引进3D腹腔镜手术系统,更清晰丶更立体的影像可帮助医生更准确丶流畅地进行手术,从而缩短病人手术的时间。

根据一项於去年9月由日本进行的3D腹腔镜技术的临床研究,分别以传统及3D腹腔镜进行220宗前列腺切除术及肾切除术的个案。结果显示医生使用3D腹腔镜进行手术相对较容易,较以往的平面影像有明显的层次感及视觉感,对於分别血管及神经组织相对较容易操控。最後以医生进行手术缝针时精细的动作如落针丶镊针丶抓针比较,结果显示3D画面更能助医生准确判断正确的位置。综合以上的数据,以立体腹腔镜进行手术比平面更容易掌握手术的动作。

分享至Facebook
仁安医院副医务总监梁国龄医生(左) / 仁安医院外科专科顾问冯明杰医生(中) / 仁安医院妇产科专科顾问吴佩珊医生(右)
>> 仁安微创中心 • Union Minimally Invasive Centre

医生透过系统萤幕所显示的3D影像进行腹腔镜手术时,可获得接近人体肉眼的视野,鲜明的层次感令医生较易分别出不同的器官组织及结构,有助於进行妇科手术时减少伤及输尿管及其他器官的机会。

医生透过系统萤幕所显示的3D影像进行腹腔镜手术时,可获得接近人体肉眼的视野,鲜明的层次感令医生较易分别出不同的器官组织及结构,有助於进行妇科手术时减少伤及输尿管及其他器官的机会。


结合传统直身腹腔镜及可转动的内窥镜技术研发已成的 ENDO EYE FLEX技术,医生手术时可以作大幅度的调整至想理角度,就能针对病理作多方面及更完整的观察。仁安医院外科专科顾问冯明杰医生表示:「进行结肠切除手术时,多角度镜头让外科医生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手术位置提供更理想的视线角度,能更清楚地进行分割。在狭窄的手术空间中,可执行许多精细如分离丶切除丶转动丶抓取及捏夹的动作。」从而获得不同角度的影像进行手术及观察,令手术时减少盲点的出现,提高手术的准绳度。
医生进行手术时3D镜头可作大幅度调整至100度,可清楚分别出黏连及器官周边组织。

此外,系统具备自动对焦功能的3D腹腔镜,有效控制光源及视野深度,解决医生进行手术途中需要以人手对焦的问题。以往的腹腔镜会因为进行切除或分割组织的热力产生雾气而阻挡视线,医生需要手术进行期间把腹腔镜拉出以作清洗。新的腹腔镜系统於尖端设有温度控制以防止镜头雾化,减少医生手术时需要清洗镜头的次数及时间,使手术更顺畅。

仁安医院副医务总监梁国龄医生称:「本院的专科医生已经开始使用新的3D医疗影像系统进行手术,由今年5月开始直至目前该系统已於本院进行超过30宗专科手术,包括:外科丶妇科及泌尿科等。未来将会陆续扩展至其他专科外科手术。对於外科手术的应用上3D系统有明显的优势,以3D影像配合多角度的镜头就更能掌握手术的正确位置,有助医生进行手术程序更流畅,令病人有所得益。」仁安医院不断发展及开拓新的医疗项目,致力让病人获得更可靠丶安心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