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 一般人都能適應在機艙中的低氧濃度,但是貧血的病人因為少了些紅血球帶氧份走遍全身,所以血色素低於10 克∕毫升的人應於乘飛機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哮喘 現時不清楚乘坐飛機會否引起哮喘發作,但是絕大部份的哮喘病人即使病發,日常使用的藥物已足可以控制病情,甚少需要使用機上的緊急氧氣設施。
心肺病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心臟或肺部有問題的病人可以急步步行90米或步行上一層樓梯而毫無胸口痛或氣喘的跡象,應該可以安心乘坐民航機。但是嚴重心臟病患者應於起飛前先諮詢心臟科醫生的意見。醫生測試心臟的功能後,可能建議延期出門,例如於心臟病發後須待四至六星期。
糖尿病 糖尿病人應攜帶自己的食糧及熟習因橫跨時區而須調整胰島素劑量的方法。
癲癇症 當乘坐飛機時,低氧濃度、不定時進食、失眠和時差都會增加痙攣的機會。患癲癇症的病人應結伴同行或事先提醒飛行服務員你的情況。
骨折 在登機前已受傷的旅客,例如因滑雪腳傷而須打石膏,應要求座位有多些空間來容許提高或移動傷腳,避免血液滯留引致血塊形成。有部份骨科醫生建議剛打了大塊石膏的病人應延遲48小時後才乘機。
牙痛 牙齒的毛病應於起飛前數星期治理好,因為爛牙和牙科手術會令牙齒間窩藏一些小氣泡,當到了上空,氣泡會膨脹而產生痛楚。
鼻塞 當起飛或降落時,鼻塞的人會因黏膜腫脹而令到耳痛,或甚至耳膜會穿破。咀嚼香口膠可以減輕痛楚。患鼻竇炎的病人可以在上機前服藥以減輕鼻塞。

資料來源:衛生署
 

 



版權所有 © 2024 仁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