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病是人類經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一種嚴重的傳染病。李斯特菌病亦會影響多種動物。多種食物均可含有李斯特菌,包括:未經低溫消毒的牛奶、軟乾酪、即食肉類及海產。李斯特菌可以在冰箱的溫度下緩慢地生長。全球均有李斯特菌病的報告。孕婦、嬰兒及免疫能力低的成年人特別容易受感染。

李斯特菌病的病徵包括:
發熱、肌肉疼痛和有時會有腸胃的症狀如噁心或腹瀉,嚴重時會出現腦膜炎或敗血症。孕婦受感染時或只有輕微類似流感的病徵,但懷孕期間若胎兒受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出生嬰兒受感染。 李斯特菌病的死亡率可高達三至八成。

泥土和水都可能含有李斯特菌,因此蔬菜可受到污染。動物也可帶有李斯特菌而沒有發病。未經消毒的牛奶或其乳製品亦可含有李斯特菌。 人類經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而受感染。母親在懷孕期間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其初生嬰兒可能受感染。

資料來源:衛生署

 
 



版權所有 © 2024 仁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