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實錄

罵人的姨媽


「自從姨丈去世後,姨媽的情緒變得非常不穩定,經常暴飲暴食,愛罵人,又常說粗言穢語。全家人都很擔心她的健康,但每次想開解和勸導她時總會給她痛罵一番。終於有一天,姨媽病倒了,醫生確診她腦中風;幸好家人及時將她送院救治,所以沒有生命危險,不過醫生說她康復後有機會變得口齒不清,甚至行動不便!」

當腦部的血液循環受到影響,氧氣便無法輸送到相關的腦部組織,該部分就有可能因缺氧而壞死,影響相關功能。當負責控制身體四肢活動的部分受到影響,病人就會變得行動困難;若影響到其他部分,病人便有機會變得口齒不清、面部不對稱甚至視力模糊,嚴重者更會因呼吸困難引致死亡。

較為幸運的是,如果患者家人或旁人在症狀開始的幾小時內及時報警召救護車,將患者送院接受藥物治療,是有機會可以減輕患者因中風所造成的傷害,甚至能完全康復過來。文中那位女士最後病情好轉了,只是行動沒以前自如和口齒有點不清;可是卻因為說話困難而少了罵人,一家人關係反而變得更加融洽。

撰文: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何健基醫生

[19/2/2014 AM730 - 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