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實錄

把握救命一刻


「我爸爸心臟病發時沒有感到胸口痛,只覺得頭暈、噁心和胃部不適。感激醫護人員立刻為我爸爸做心電圖檢查,並很快診斷出他心肌梗塞及時施救,救了我爸爸。」當任何一條心臟主要血管受到阻塞時,血液內的氧氣便無法輸送到相關的心臟肌肉,而心肌缺氧就會壞死,嚴重影響心臟功能,屬最常見的急性心臟病,患者有即時死亡的風險。

心臟病發的人通常會感到嚴重的胸口痛,尤其胸部中央會有擠壓感或沉重感,疼痛通常會持續至少幾分鐘,且時間愈長便愈危險。然而,必須留意的是,並非所有心臟病發患者都有以上明顯的症狀。有些人可能只會感到頭暈、噁心、消化不良、心悸、氣促、手臂或背痛、流冷汗或沒有原因的極度疲累。當中尤以長者、婦女和糖尿病患者較常出現這些模糊、像一般身體不適的症狀,使其未能即時察覺是心臟病發,因而耽誤了病情,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在上述例子中,那位爸爸真的幸運,他的兒子曾學習過有關心臟病的知識,意識到爸爸可能是心臟病發,及時報警召救護車將爸爸送院救治。

撰文: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何健基醫生

[5/2/2014 AM730 - 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