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實錄

聽筒是誰發明的?


無論大人或細路,每當看見聽筒,總是會第一時間聯想到醫生的。你有沒有想過,聽筒是由誰發明的呢?

雖然在大家的印象中,聽筒和醫生有點形影不離的感覺,但原來聽筒是近代才出現的診症工具。聽筒是在1816年由法國的蘭力醫生 Dr. Rene Laennec 在巴黎工餘的時間發明的,距今還不足二百年。Dr. Laennec 當年上班的醫院,今天還在巴黎市中心呢。

不過 Dr. Laennec 發明的聽筒是直身的,兼且用一邊耳朵去聽診,看上去一點都不像我們今天所見慣見熟的聽筒,反而像航海家哥倫布隨身的那支望遠鏡。是後來英國的布特醫生 Dr. Golding Bird 把聽筒改良為現代的柔軟款式,和美國的金文醫生 Dr. George Cammann 改良為用兩邊耳朵去聽。時至今天,聽筒幾乎是每一位醫生不可或缺的佩劍。甚至你帶狗狗去看病,獸醫都是拿聽筒出來聽診的。

偉大而改變世界的發明,不一定都要天才如愛迪生才造得出來。讓我們都感謝Dr. Laennec。

撰文: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李家樂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