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耳朵聽到脈膊聲...

一位年約40歲的女士前來求診,表示最近3個月飽受耳鳴困擾,導致徹夜難眠,據她所形容,耳朵經常聽到好像脈膊跳動的聲音,在夜闌人靜的晚上,耳鳴情況尤為明顯!

檢查發現她心跳每分鐘高達120次,再經驗血證實她有嚴重貧血情況,導致頸動脈血液流量急促,這些血液流動的聲音傳入她的耳朵中,正正就是「耳鳴」的來源。她接受輸血後,血流量已回復正常,耳鳴也隨之消失。

【個案二】持久不癒的耳塞困擾

一名50多歲的陳先生(化名),多年前曾經兩邊耳朵先後出現耳塞的情況,兩次求診均證實是耳咽管閉塞而引致中耳積水,服藥後已經痊癒。

近日,陳先生的耳朵又再出現耳塞問題,按過往經驗,陳先生推斷自己今次又是老毛病復發,一心以為按時服藥,很快可以藥到病除,但今次的單耳積水問題持續一段長時間仍未改善,轉用劑量較重的類固醇藥物也沒有進展。

為怕夜長夢多,陳先生轉看耳鼻喉專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醫生使用鼻咽反光鏡一看,旋即發現鼻咽出現左右高低不同的異樣,遂安排陳先生進行驗血等多項檢查,終證實是早期鼻咽癌!慶幸腫瘤屬於較早期,陳先生接受治療後,身體狀態很快便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