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

問題:喉嚨持續痛了很久,應怎麼辦?

答案:最常見的喉嚨痛成因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在適當治療下,通常在1至2星期會痊癒。如果喉嚨痛問題持續了一段長時間仍未好轉,有可能患上其他咽喉疾病,例如腫瘤,尤其有吸煙、飲酒習慣或曾患鼻咽癌等高危人士需要多加注意。若喉嚨痛情況惡化,伴有吞嚥困難或聲調轉變問題,宜盡快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意見,採用咽喉內窺鏡作檢查,檢查過程只需約1分鐘,不會造成痛楚。

問題:經常用聲會否很易令喉嚨及聲帶受損?

答案:長期過度用聲,會令喉嚨及聲帶出現勞損,繼而出現聲帶結節、聲帶長有息肉等問題,最常見的病徵是聲沙及發聲困難。聲帶結節及聲帶息肉的問題,可以透過手術方式進行切除,術後再配合言語治療。要注意一點,除了經常用聲外,吸煙也是造成喉嚨及聲帶受損的重要因素。

問題:聲音長期沙啞,是不是聲帶出現了甚麼問題?

答案:最常見的急性聲沙問題,就是急性咽喉炎,大多數個案均由病毒感染引起。另一個急性聲沙的原因是過度用聲,只要讓聲帶休息數天就可以痊癒。不過,若聲沙問題持續三星期也沒有改善,有可能患上其他聲帶或咽喉疾病,例如聲帶生繭、生息肉,甚至是聲帶癱瘓或咽喉位置長有腫瘤。

問題:若聲帶受損,在治癒後,聲音會否永久變得沙啞?

答案:需視乎聲帶受損的程度及手術種類,如果是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所造成的聲沙問題,一般在手術後可回復正常聲調,術後配合言語治療可以加強手術的效果,而且手術後避免過度用聲或吸煙,可減低復發機會。若聲沙問題是由神經系統引起,手術只能重建部份聲帶功能,不能百分百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