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

問題:為何有鼻鼾?

答案:鼻鼾的產生是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於睡眠時放鬆,使呼吸道收窄,呼吸時便容易產生震動,形成鼻鼾聲,肥胖、下巴短小、吊鐘過長或舌頭肥大等人士,較容易有此問題。若呼吸道嚴重阻塞的話,可形成睡眠窒息症,患者可以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睡眠測試(polysomnogram),利用儀器記錄及分析患者的睡眠狀況,以便確診。

問題:鼻塞情況出現了很久,應怎麼辦?

答案:鼻塞情況可能由慢性鼻炎(鼻敏感)引起,因為長時間鼻炎會發展成鼻甲骨腫脹肥大,造成呼吸道阻塞,令患者持續有鼻塞。其他造成鼻塞的因素包括鼻息肉、鼻中隔彎曲及腫瘤影響等,建議患者找耳鼻喉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以便確診。若是由慢性鼻炎引起,藥物有助改善鼻甲骨腫脹情況,從而解決鼻塞徵狀,嚴重患者可以透過手術擴闊已改窄的呼吸道。

問題:常說鼻敏感很難根治,現今有沒有方法完全徹底治療鼻敏感?

答案:鼻敏感治療方法主要是藥物,最常用是鼻內類固醇(類固醇噴鼻劑),病情輕微者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嚴重鼻塞者可口服收縮血管素,當鼻塞情況難受控時,可透過手術(如切除鼻甲組織、射頻消融術)改善鼻塞情況。目前只有一個方法可防止病情在數年內復發,就是「脫敏治療」,但療程需持續2至3年才完成。

問題:鼻咽癌是香港十大癌症殺手之一,我們有沒有需要定期進行鼻咽檢查?

答案:鼻咽癌一般發病年齡為30至60歲,癌症的嚴重程度是治療關鍵,早期鼻咽癌患者在毋須接受化療的情況下,其5年存活率可高達90%或以上,但本港數據發現,少於10%患者能夠早於第一期時發現病變。鼻咽癌有強烈的家族聚集傾向,患者近親的鼻咽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4至8倍,而患者的兄弟姊妹,患癌風險較父母及子女更高。所以,有家族鼻咽癌病歷的30歲以上人士應定期接受普查,包括血清檢測EB病毒、鼻咽喉內窺鏡檢查等,有助及早找出病變,提升治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