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使用纖維鼻咽喉鏡之病症

鼻及鼻咽 :鼻出血、鼻瘜肉、鼻竇炎、鼻咽癌的診斷 (配合內視鏡拿取活檢)
睡眠呼吸障礙:檢查上呼吸道在睡眠中阻塞的位置
喉 : 聲沙、喉炎、發聲問題、喉癌、小兒呼吸困難及喘鳴
咽 : 咽喉異物、咽喉炎、吞咽困難、下咽癌

優點:

快捷,給醫生全面的視野,檢查傳統方法不容易看 到的地方
一般情況下不用麻醉,或只需少許局部麻醉;檢查可在門診時進行,只需數分鐘
可直接觀察喉部各結構在發聲中的運動,令醫生更準確知道發聲問題的原因

缺點:

一般情況下只能作診斷用途,並不能作出介入性治療

纖維鼻咽喉鏡檢查的程序

醫生會決定是否需要先於鼻腔放少量局部麻醉藥。醫生會把纖維鼻咽喉鏡從其中一邊鼻孔插入,檢查該鼻腔及鼻竇開口,然後再同樣地用纖維鼻咽喉鏡插入另一邊鼻孔檢查,最後再把內鏡伸展深入鼻腔,以檢查鼻咽。

如有需要,醫生會在鼻腔或鼻咽處有懷疑的地方放少量麻醉藥,以拿取組織進行活檢化驗。

檢查咽喉部位時,醫生要把內鏡從鼻孔再伸展深入十多公分,這時醫生或會要求病人吞嚥或發聲,以便檢查喉部之活動。

整個檢查過程不會超過十分鐘,一般初生嬰兒或長者也可接受這個檢查。檢查時內鏡可能會碰到鼻及喉的黏膜,使病人感到輕微不適,病人應以鼻子慢慢深呼吸,這會使檢查較順利。檢查時,醫生可拍照或錄影作醫療記錄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