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聲沙

最常見的急性聲沙問題,就是急性咽喉炎,大多數個案均由病毒感染引起。另一個急性聲沙的原因是過度用聲,只要讓聲帶休息數天就可以痊癒。

不過,若聲沙問題持續兩至三星期也沒有改善,有可能患上其他聲帶或咽喉疾病,例如聲帶生繭、生息肉,甚至是聲帶癱瘓或咽喉位置長有腫瘤。

聲帶結節(聲帶生繭)

聲帶結節,即聲帶中端黏膜角化及增厚,引致聲帶閉合不全,造成發聲困難及聲沙,主要成因是過度用聲,令聲帶出現勞損。初起病徵的病人,可讓聲帶休息及語言治療改變錯誤發聲方法復原。若情況持續及結節較大,便需進行手術切除。

聲帶息肉及聲帶水腫

聲帶長有息肉的成因,與聲帶結節相同,病徵也一樣,只是形態不同,息肉較多要透過手術方法來切除。而聲帶水腫的成因多數是由吸煙和胃酸倒流引起,停止吸煙及抑制胃酸可治癒輕微水腫,嚴重者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水腫的黏膜。

聲帶癱瘓

聲帶癱瘓病人的典型徵狀是聲音弱及說話時有「漏風」情況,病人飲水也可咳嗽。聲帶是由迷走神經分枝,喉返神經控制。無論中樞神經,迷走神經或喉返神經受損,也可導致聲帶癱瘓。常見中樞神經病包括中風、腦部創傷;惡性腫瘤如鼻咽癌、甲狀腺癌可入侵頸部的迷走神經。

由於左側的喉返神經會進入胸腔後再折返頸部,所以胸腔的腫瘤如肺癌也可引致聲帶癱瘓。病人在確診聲帶癱瘓後,醫生會替病人進行掃描造影來找出成因,再治療原發病,醫生也會考慮一些簡單手術來重建部份聲帶功能。

喉部腫瘤

當喉部生了腫瘤,便會阻礙聲帶發聲,大部份喉部腫瘤都屬於惡性喉癌,成因和吸煙有關。早期喉癌治愈率超過九成,但後期喉癌患者可能要把喉部切除才能治癒,患者會失去發聲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