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鼻咽癌

鼻咽癌是鼻咽組織形成惡性細胞的疾病,鼻咽癌最常見的徵狀是頸部腫脹,但患者出現此病徵時多屬於晚期癌症,也有患者以為鼻出血是鼻咽癌的主要徵狀,事實上只有四分一患者在病發時有鼻出血情況,早期癌腫瘤甚少引發出血,所以單靠病徵出現才求診可能會太遲。

香港每年呈報的鼻咽癌新症個案近一千宗,病發年齡多集中於30至60歲的壯年一族。雖然隨著放射及化學治療技術的進步,較晚期的第三、第四期鼻咽癌患者,其5年存活期已分別增至75%及58%,但每年仍有數百人死於此癌症。

癌症普查計劃有助防患未然,但基於資源有限,最合符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為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一族進行普查。鼻咽癌有強烈的家族聚集傾向,有家族病史人士患鼻咽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4至8倍,而患者的兄弟姊妹,患癌風險較父母及子女更高。

傳統檢查會採用抽血方式進行EB病毒抗體血清檢測(EBV serology),結果呈陽性及有家族病史的話,鼻咽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30倍,要注意一點,此檢測方法的敏感度只達90%,也有可能出現假陽性結果,所以不能把它作為唯一的篩查方法。現時愈來愈多研究指出,以另一種測試──EB病毒脫氧核糖核酸(EBVDNA)來檢測鼻咽癌細胞更為可靠。

有擬似鼻咽癌徵狀的患者,則需要進行更詳細的鼻咽檢查來確定病情,過程簡單,一般來說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會利用鼻咽反光鏡來檢查病人的鼻咽情況,有需要時也會採用纖維鼻咽喉內窺鏡作檢查,醫生會把內窺鏡從病人的鼻孔位置放入,經鼻腔到鼻咽,檢查過程只需約1分鐘,不會造成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