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突發性失聰

感到暈眩、耳鳴及耳痛等徵狀,半天內一側耳朵的聽力突然失去、甚至是一覺醒來發現一側耳朵失聰,有可能患上耳科急症──突發性失聰。突發性失聰的成因眾多,可分為病毒感染、內耳缺血、免疫失調、創傷及腦內腫瘤,然而大部份患者的發病成因不明。

患者首先要接受由聽力學家進行的純音聽力測試,以作診斷及預後;接下來便要抽血檢查血色素、肝腎功能、血沉澱率、甲狀腺功能、膽固醇、血糖及梅毒感染等,以尋找病因及調較治療。

醫生也會建議患者接受腦部磁力共震,因百份之三的突發性失聰個案是由於同側聽神經瘤壓著聽神經而引致失聰。同時,腦部磁力共震也可檢查腦部其他部位有沒有缺血的情況。

治療方案要針對多種致病成因。一般治療方案包括高劑量類固醇來消炎;擴充血管藥來增加內耳血液供應;抗病毒藥來控制病毒感染,以及一些促進神經線康復的藥物。對於不適合使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的病人,例如糖尿病人,中耳注射類固醇是另一個治療選擇。

據文獻上記錄,突發性失聰的自然康復率只有約四成至六成,經治療後的康復率則可增加。若患者在發病2星期後才接受治療、失聰超過80分貝,又或年紀超過60歲的話,康復率可降至三成以下。及早診斷和治療,可增加治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