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病人从出疹前4天至​​出疹后4天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潜伏期一般为7至18天,但可长达21天。初期病征包括疲倦、发烧、咳嗽、眼结膜炎和口腔内出现白点。 3至7天后,皮肤会出现污斑红疹,会由面部扩散到全身。麻疹可引起的并发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气管炎及脑炎等,严重的可以致命。

若发现麻疹病征,应立即求医,并避免接触对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妇和婴儿)。

疫苗注射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MMR)疫苗能有效地预防三种传染病。政府于1967年将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小童共需接种两剂疫苗,第一剂疫苗于小童满一岁时接种,第二剂则于小学一年级时接种。

处于生育年龄而从没有接受过疫苗注射的妇女,亦应该接受注射,以减低怀孕时胎儿受德国麻疹感染的可能性,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疫苗可与其他活性疫苗一起接种,或相隔四星期接种 。

不宜接种或需押后接种的人士

  1. 接种MMR疫苗后曾有严重过敏反应
  2. 对明胶(gelatin)或某些抗生素有严重过敏反应
  3. 患有癌病或免疫系统疾病
  4. 长期服用类固醇
  5. 最近十一个月内曾接受输血或其他血液产品或免疫球蛋白
  6. 在过去四星期内曾接种活菌疫苗
  7. 怀孕妇女*

*妇女在注射疫苗后三个月内不宜怀孕。

若对疫苗注射有疑问,可向医生查询或透过验血了解抗体水平后才决定疫苗注射。

资料来源: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