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院服務

上一頁

(1) 病人身份認證雙重保障

辦理入院登記時為病人拍照及帶上2D條碼手帶,以便住院期間作身份認證用途。醫護人員掃描病人的2D條碼手帶確認身份的同時,可在電子手帳查看病人照片進行雙重核對。

(2) 全港首創無線移動護理信息系統

2.1 使用電子手帳即時記錄病人的生命表徵數據,包括脈搏、呼吸、體溫及血壓等,數據會傳遞到資料庫中儲存及進行運算,如輸入的數據不尋常,會立刻出現警示訊息。

2.2 為病人抽取血液樣本時,以電子手帳確認病人身份後,可即時列印電腦條碼標籤,並貼於病人血液樣本的試管上,杜絕樣本錯誤配對的風險。

2.3 醫生巡房時採用電子手帳查閱病人病歷記錄及化驗報告,並填寫電子藥物處方,資料會經由電子系統直接傳送至藥房,並立即進行配藥程序,省卻由人手把藥方傳遞至藥房的不便,亦可杜絕因字體潦草或不完整而引起的誤會。

2.4 系統會自動提示派藥時間及份量,確保病人按時服藥。派藥過程經由兩名資深護士進行,互相監察,並透過電子手帳作多重核對,確保病人身份、派藥時間及藥物劑量準確無誤,將病人吃錯藥物的風險減至最低。

2.5 所有以電子手帳輸入的數據,會即時經由無線網絡傳遞至桌上版的電腦系統中,醫生可在電腦查閱病人狀況、化驗結果及填寫電子出院摘要。


- 門診服務

(1) 實時查詢輪候時間

仁安急症門診中心設有完善的分流系統,按病人情況分為覆診、普通和緊急三個類別,病人登記號碼會顯示於電腦屏幕供查閱,網站亦設有預計診症輪候時間功能供參考。

(2) 電腦條碼登記證

病人辦理登記手續時會獲發輪候編號及電腦條碼登記證,在診症及取藥時利用電腦條碼作身份認證,杜絕派錯藥風險。

(3) 完整電子健康紀錄

本院及各分科診所的電子醫療紀錄可互通,方便醫生查閱病人病歷,作出全面治療。

(4) 電子藥物處方及藥物敏感檔案

醫生填寫電子藥單後,資料直接傳送至藥房及立即進行配藥程序,省卻人手傳遞的不便,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而電子藥物處方系統已加入藥物敏感檔案,病人對處方藥物有過敏反應或有藥物對沖作用時,系統會有警告提示,確保用藥安全。


- 其他應用範圍

(1) 隨時隨地遙距觀察病人身體狀況

在病人同意下,醫生可以登入本院的醫療電腦系統,隨時隨地密切監察病人的身體狀況。以胎兒心電圖為例,當醫生發現數據有異樣時可趕返醫院安排產婦進行緊急剖腹分娩手術。

(2) 手機短訊提示手術時間及住院病人名單

醫生會定時收到由電腦系統自動發出的手機短訊,提示他們現正住院的病人名單及手術時間,讓醫生作出靈活安排,為病人提供最及時和適切的治療。

(3) 電子手帳查閱收費

為提高醫院收費透明度,當遇到病人查詢,醫護人員可透過電子手帳查閱醫療收費,讓病人有所預算,安心休養。

(4) 食物敏感及特別膳食安排提示

本院餐廳終端系統已設立膳食安全提示功能,病人如對某些食物敏感或臨床醫生對其膳食有特別的要求,醫院餐廳在準備晚餐時會收到系統自動發出的食物敏感或特別膳食安排提示,保障病人安心用膳。

(5) 手機短訊提示覆診時間

為讓本院病人得到最貼心的服務,本院會以手機短訊形式提示病人覆診日期及時間。

(6) 嬰兒保安系統

當嬰兒出生後,護士會即時為嬰兒帶上2D條碼手帶及防盜手帶,以確保嬰兒身份準確無誤及得到24小時監護。


- 未來發展動向

1. 擴展移動護理信息系統的應用範圍,包括輸血程序管理電子化;推出病人醫療程序管理,讓不同部門實時溝通以作出適切安排;電子化處理護理考核文件及病床編配管理。

2. 引入醫療影像儲存系統

3. 研發醫療耗材品管理及追溯系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