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應用已相當普及,其低創傷性、復原快的優點,使病人減低痛楚、減少疤痕,以達到理想的手術效果。仁安醫院率先引進3D腹腔鏡手術系統,更清晰、更立體的影像可幫助醫生更準確、流暢地進行手術,從而縮短病人手術的時間。

根據一項於去年9月由日本進行的3D腹腔鏡技術的臨床研究,分別以傳統及3D腹腔鏡進行220宗前列腺切除術及腎切除術的個案。結果顯示醫生使用3D腹腔鏡進行手術相對較容易,較以往的平面影像有明顯的層次感及視覺感,對於分別血管及神經組織相對較容易操控。最後以醫生進行手術縫針時精細的動作如落針、鑷針、抓針比較,結果顯示3D畫面更能助醫生準確判斷正確的位置。綜合以上的數據,以立體腹腔鏡進行手術比平面更容易掌握手術的動作。

分享至Facebook
仁安醫院副醫務總監梁國齡醫生(左) / 仁安醫院外科專科顧問馮明杰醫生(中) / 仁安醫院婦產科專科顧問吳珮珊醫生(右)
>> 仁安微創中心 • Union Minimally Invasive Centre

醫生透過系統螢幕所顯示的3D影像進行腹腔鏡手術時,可獲得接近人體肉眼的視野,鮮明的層次感令醫生較易分別出不同的器官組織及結構,有助於進行婦科手術時減少傷及輸尿管及其他器官的機會。

醫生透過系統螢幕所顯示的3D影像進行腹腔鏡手術時,可獲得接近人體肉眼的視野,鮮明的層次感令醫生較易分別出不同的器官組織及結構,有助於進行婦科手術時減少傷及輸尿管及其他器官的機會。


結合傳統直身腹腔鏡及可轉動的內窺鏡技術研發已成的 ENDO EYE FLEX技術,醫生手術時可以作大幅度的調整至想理角度,就能針對病理作多方面及更完整的觀察。仁安醫院外科專科顧問馮明杰醫生表示:「進行結腸切除手術時,多角度鏡頭讓外科醫生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手術位置提供更理想的視線角度,能更清楚地進行分割。在狹窄的手術空間中,可執行許多精細如分離、切除、轉動、抓取及捏夾的動作。」從而獲得不同角度的影像進行手術及觀察,令手術時減少盲點的出現,提高手術的準繩度。
醫生進行手術時3D鏡頭可作大幅度調整至100度,可清楚分別出黏連及器官周邊組織。

此外,系統具備自動對焦功能的3D腹腔鏡,有效控制光源及視野深度,解決醫生進行手術途中需要以人手對焦的問題。以往的腹腔鏡會因為進行切除或分割組織的熱力產生霧氣而阻擋視線,醫生需要手術進行期間把腹腔鏡拉出以作清洗。新的腹腔鏡系統於尖端設有溫度控制以防止鏡頭霧化,減少醫生手術時需要清洗鏡頭的次數及時間,使手術更順暢。

仁安醫院副醫務總監梁國齡醫生稱:「本院的專科醫生已經開始使用新的3D醫療影像系統進行手術,由今年5月開始直至目前該系統已於本院進行超過30宗專科手術,包括:外科、婦科及泌尿科等。未來將會陸續擴展至其他專科外科手術。對於外科手術的應用上3D系統有明顯的優勢,以3D影像配合多角度的鏡頭就更能掌握手術的正確位置,有助醫生進行手術程序更流暢,令病人有所得益。」仁安醫院不斷發展及開拓新的醫療項目,致力讓病人獲得更可靠、安心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