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專科熱線: 2608 3211 WhatsApp: 9383 3031 地址: 仁安醫院二樓整形及美容綜合專科中心


 

Q1. 糖尿病是否可以根冶?
Q2.糖尿病患者是否必須以藥物才能控制病情?
Q3.糖尿病患者如果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冶療, 是否一輩子也要靠胰島素注射才能控制病情?
Q4.怎樣才可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
Q5.甚麼人會比較高危患上糖尿病?
Q6.妊娠糖尿病是否就是糖尿病? 是否不能根冶?
Q7.什麼叫一型糖尿? 與二型糖尿有什麼不同?
Q8.「節日食品不是高脂,便是高糖,即是以後我甚麼都不能吃? 」 「只要食物標籤上顯示無糖的食品,我隨便進食, 食多點都可以? 」
Q9.血糖多少度數才算正常?
Q10.為何醫護人員總建議糖尿病人身邊帶上數粒糖果? 糖尿病人血糖高還需要吃糖嗎?
Q11.為何糖尿病人要特別小心足部護理?
Q12.有什麼方法可保護足部?
Q13.為什麼醫生要我在家自我監測血糖?
Q14.我每天應進行多少次血糖測試?
Q15.甚麼是糖化血紅數 HbA1C? 我能在家自我檢測嗎?
Q16.現有口服降糖藥物有多少種類?我能否進食家人的血糖藥?
Q17.市面上有些尿糖試紙,較血糖試紙便宜,能否用尿糖試紙監測血糖指數?
Q18.甚樣做運動才可有助控制糖尿病?
Q19.聽聞打胰島素針會令肚皮脂肪層變硬, 是否真的?
Q20.糖尿病有什麼常見的併發症?
Q21.為什麼除了監測血糖,要同時控制膽固醇和血壓?
Q22.糖尿病人就不能飲酒嗎?
Q23.戒煙對糖尿病有幫助嗎?
Q24.何時才需要注射胰島素協助控制病情?
Q25.胰島素有多少種?我適合用哪一種?

  

Q1. 糖尿病是否可以根冶?
否, 無論一型糖尿病或是二型糖尿病, 都不能根冶,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和退化性的疾病, 因為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失效, 導致血糖高, 長期過高的糖份會破壞血管,引致器官功能受損,但是糖尿病可以加以控制, 以藥物、飲食習慣、運動及定期自我檢察血糖值協助控制病情。

Q2. 糖尿病患者是否必須以藥物才能控制病情?
否,如日常生活(如:做運動) 加食療能把血糖值維持在正常水平附近, 不須藥物控制亦可。

Q3. 糖尿病患者如果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冶療, 是否一輩子也要靠胰島素注射才能控制病情?
否,如注射胰島素後, 血糖值改善理想, 高血糖的問題解決後,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下降,根據醫生評估後, 有機會可停止胰島素注射,改用以口服糖尿藥控制病情

Q4. 怎樣才可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一般有以下徵狀:
- 尿頻
- 常口乾
- 容易疲倦
- 視力模糊
- 四肢感覺冰冷
- 傷口難癒
- 容易肚餓、食量增加
檢驗空腹血糖值 > 7mmol/L 或餐後 2 小時血糖 > 11mmol/L, 又或是 HbA1C (糖化血紅素) > 6.5%, 便可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

Q5. 甚麼人會比較高危患上糖尿病?
- 家族遺傳
- 飲食習慣不良 (高糖、高鹽、高油)
- 缺少運動
- 中央肥胖
- 曾患妊娠糖尿

Q6. 妊娠糖尿病是否就是糖尿病? 是否不能根冶?
否,妊娠糖尿是指懷孕時出現高血糖現象, 在懷孕期間,胎盤分泌的荷爾蒙 令血糖升高,. 但分娩後沒有了胎盤分泌的荷爾蒙刺激, 因比血糖值回復正常。但是, 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女士將來會有較大機會患上糖尿病。

Q7. 什麼叫一型糖尿? 與二型糖尿有什麼不同?
一型糖尿與二型糖尿的病因不同。 一型糖尿是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受到破壞,因而不能製造足夠胰島素,引致血糖升高; 患者多為兒童及年青人開始發作, 需長期注射胰島素控制病情。 二型糖尿病因是胰島素分泌較少,或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有關;患者多為中年以上人士,輕微的可以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方式來穩定血糖水平, 較嚴重的則需要口服降糖藥,甚至注射胰島素。(香港 90% 患者是二型糖尿)

Q8. 「節日食品不是高脂,便是高糖,即是以後我甚麼都不能吃? 」 「只要食物標籤上顯示無糖的食品,我隨便進食, 食多點都可以? 」
否! 每樣食品即使是無糖, 都有著不同的升糖指數, 健康飲食模式是參考食物的升糖指數,以食物換算表配合飲食方法, 即使糖尿病人也可享受美食。 升糖指數是指進食食物後的兩小時內血糖上升幅度的一個指標。低升糖指數食物令血糖上升速度較慢,減慢身體對胰島素的需要。 應注意每餐所吃的高升糖指數食物份量,如:白麵包、米飯等;可與營養師商討一個適合自己的餐單。

Q9. 血糖多少度數才算正常?
空腹 4-6mmol/L; 餐後兩小時 6-8mmol/L

Q10. 為何醫護人員總建議糖尿病人身邊帶上數粒糖果? 糖尿病人血糖高還需要吃糖嗎?
糖尿病患者有機會遇上血糖過低的情況, 成因當中有可能是進食太少食物、進食時間延誤或注射過量胰島素及服食過量降血糖藥物, 血糖過低一般來說是指血糖
< 4mmol/L 徵狀如饑餓、冒汗、手震、心跳、神智不清等; 如有血糖過低徵狀時,應先自我檢驗血糖,確認血糖度數   < 4 mmol/L後,立即進食高糖份的食物,如糖果、1/3 罐汽水、果汁或砂糖/葡萄糖沖水。 處理血糖過低現象後,帶同血糖度數記錄向醫生求診, 以便醫生作調整藥物的根據。

Q11. 為何糖尿病人要特別小心足部護理?
因為糖尿病影響神經功能退化同時亦影響血管功能, 血液循環減慢, 腳部汗液中的葡萄糖為細菌提供良好的繁殖環境, 足部容易受細菌及真菌感染, 傷口難以癒合, 嚴重情況須截除下肢, 以保生命。

Q12. 有什麼方法可保護足部?
- 每天以溫水及肥皂清洗保持腳部衛生
- 勿用毛刷擦腳,以免皮膚破損
- 天氣乾燥時,必須塗上潤膚膏,防止皮膚爆裂
- 外出不應穿著涼鞋或拖鞋,多穿密頭鞋
- 穿著襪子減少腳部與鞋子磨擦,有助吸汗
- 遇有傷口時,保持每天清洗傷口,如傷口進展不理想,需約見醫生

Q13. 為什麼醫生要我在家自我監測血糖?
按照個人的血糖水平變化模式,有助個人規劃自己的飲食、運動時間, 亦有助醫生作根據調交藥物。

Q14. 我每天應進行多少次血糖測試?
血糖監測次數一般由糖尿病主診醫生決定, 測試頻率主要視乎你的糖尿類型和病情嚴重性決定。病情輕微的一星期 2-3 次便可,但嚴重的可能需要每天3-4 次。

Q15. 甚麼是糖化血紅數 HbA1C? 我能在家自我檢測嗎?
糖化血紅數 HbA1C 是三個月裡的血糖平均值,一般正常維持在 6.5%以下。 暫時市面上有 2種驗糖化血紅數的方法, 以化驗室裡抽血檢驗最為準確,另一種方法是以 HbA1C now機像血糖機般檢驗, 用法方便快捷, 本院亦提供此2種方法作檢測。

Q16. 現有口服降糖藥物有多少種類?我能否進食家人的血糖藥?
市面有非常多的降血糖藥, 一共有 5類別, 以不同的方法降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進食根據自己的糖尿科醫生所處方的糖尿藥!

- 雙胍類 biguanides:有效抑制肝糖製造,增加肌肉對胰島素的運用和敏銳性(e.g. Metformin)

- 磺胺脲素類sulfonylurea : 能刺激胰臟細胞分泌胰島素(e.g. Diamicron, Danoil, Tolbutamide)

-α-糖苷酶抑制劑 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 : 抑制澱粉質和蔗糖在腸道內消化和吸收從而減慢餐後血糖升高(e.g. Glucobay)

- 格列酮類 thiazolidinedione: 能減低身體肌肉對胰島素對抗性,令敏感度增加,也可以令肝臟減少產生葡萄糖( e.g. Actos)

- 二肽基肽酶4 DDP4 inhibitor: 腸道所分泌的腸促胰島素 (incretins), 被 DPP-4酵素分解會減低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能提升腸促胰島素放應,並延長體內腸促胰島素的活躍性, 幫助身體自然調節血糖(e.g. Januvia, Galvus)

Q17. 市面上有些尿糖試紙,較血糖試紙便宜,能否用尿糖試紙監測血糖指數?
尿糖試紙只能顯示糖分的存在,不能顯示血糖值。相反,血糖試紙能顯示即時血糖值,從而更有放率監測血糖。

Q18. 甚樣做運動才可有助控制糖尿病?
若能持續每週做帶氧運動 3次(如:慢跑、游水、踏單車) 每次30分鐘或以上,有助管理血糖水平。但需注意:
- 不宜做過份劇烈運動
- 運動後需要進食食物作補充之用,以免血糖過低

Q19. 聽聞打胰島素針會令肚皮脂肪層變硬, 是否真的?
肚皮脂肪層變硬其實是指脂肪組織增生。 脂肪組織增生主要是經常注射胰島素部位出現隆起的脂肪組織, 原因主要是集中在同一處注射胰島素。 輪流注射在不同區域 (下腹、手臂和大腿) 可避免脂肪組織增生。 一旦出現脂肪組織增生, 應避免在脂肪腫塊注射胰島素,因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不穩定。

Q20. 糖尿病有什麼常見的併發症?
- 血管疾病:影響血液循環,引發心臟病、中風,甚至死亡
- 高血壓:加重心臟負荷,使心臟要加倍用力泵血
- 神經病變: 導致腳掌或身體其他地方疼痛或失去知覺
- 眼睛問題: 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
- 糖尿腎病: 蛋白尿、水腫,嚴重時可造成腎衰竭,可能要洗腎
- 性功能障礙: 由於神經及血管受到破壞,病人可能會出現性功能障礙

Q21. 為什麼除了監測血糖,要同時控制膽固醇和血壓?
因為糖尿病人的血管功能易受到破壞, 容易中風,因此必須控制膽固醇,防止病變。

Q22. 糖尿病人就不能飲酒嗎?
最好避免, 酒精會令胰島素和降糖藥在短時間內發揮過強的功效,導致血糖降低。而且,應避免空肚暍酒,最好先進食,避免酒精引起的血糖過低。

Q23. 戒煙對糖尿病有幫助嗎?
香煙裡的有害物質令血管收窄,增加中風風險,因此最好戒煙。

Q24. 何時才需要注射胰島素協助控制病情?
- 同時使用兩至三種口服降糖藥但仍未能有效控制血糖
- 由其他突發性因素引致血糖突然升高 (例如: 壞血病)
- 患有嚴重肝臟和腎臟疾病人士
- 孕婦

Q25. 胰島素有多少種?我適合用哪一種?
胰島素大致分四種類型, 醫生會根據自我監測血糖數值來處方最適合的胰島素:
- 基礎胰島素: 通常在睡前使用,按制睡眠時血糖水平;或在早上使用,控制全日的血糖水平
- 短效胰島素: 一般於餐前 30-45 分鐘注射,防止餐後血糖升高
- 速效胰島素: 用餐前注射,當食物被消化時,速效胰島素迅速起效,使葡萄糖進入細胞
- 混合胰島素: 基礎胰島素與速效胰島素的混合劑。它有利於血糖控制的穩定性與更有效的注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