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機艙中的敏感原、乾燥空氣、煙、臭氧等都可使乘客咳嗽多一點。利用手帕掩著鼻子呼吸,可以減少咳嗽。
脫水 機艙中空氣的濕度比正常低約10%至20%,乾燥的空氣會使到口腔、喉嚨、眼睛和皮膚乾澀。在飛機上吃些喉糖可以舒緩喉嚨乾澀的感覺,搽上潤膚劑可以保持皮膚滋潤。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應多滴眼藥水。
作嘔作悶 機艙內的低氣壓會令到腸內的空氣膨脹20%至30%,令人容易有作嘔的感覺。登機前及在機上減少食量和避免喝些有氣飲品,有助減低作嘔的機會。另外,動暈也可以使人有作嘔的感覺。
頭痛 疲倦、空氣氧份低、氣味等因素都可以增加偏頭痛和各種頭痛的機會。止痛藥應於頭痛開始時就服用。另外用濕毛巾掩鼻可以減少吸入煙霧。
頭暈 頭暈是機艙中最常見的醫務問題,患者會換氣過度。通常頭暈都不會做成大礙,只需安慰患者及讓他們躺下,他們就會慢慢康服過來。但是有些時候頭暈跟心臟病是很難分別的,如有懷疑,應先給患者一些氧氣。
暈浪 很少人乘坐大型客機會有暈浪,反而小型飛機的乘客就會比較多些。登機前三個小時不進食、或在登機前二十四小時只進食三小餐、主要吃碳水化合物,可以減低動暈的機會。
耳痛 小朋友坐飛機時常會說耳痛,這是因為一般民航機的氣壓都是相等於約海拔2000米的。當起飛時,中耳內的空氣便會膨脹,由耳咽管流到鼻咽。但當降落時,因為要平衡壓力,空氣要經耳咽管回流中耳內,但是耳咽管就好像一條軟膠管,越是大力吸,膠管越是變得扁平起來,引致耳痛。當降落時給小孩一個奶咀或糖果來吸吮,容易令小孩中耳內氣壓平衡,減少耳痛。
腳腫 長時間屈膝而坐令血液滯留在雙腳靜脈,令到很多人坐完長途機後都腳腫。當血液在雙腳停留太久,血塊會形成,而當血塊脫落而被送到肺部,便會引致十分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衛生署
 

 



版權所有 © 2024 仁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