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標準的基本傷前接種是分別於0, 7, 21或28天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第三針後就可產生免疫效果,所以旅遊出發前一個月應接受傷前接種。如需要同時服用預防瘧疾藥物(例如氯奎因),最好是接受肌肉注射疫苗,因為這類預防瘧疾的藥物會影響之抗體反應。
建議接種人士 傷前接種宜用於要長期逗留疫區的旅客,特別是要去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的鄉村地方,或者在疫埠逗留雖然很短時間的旅客,但他們的活動屬於高危險性(遠足、乘腳踏車、和處理動物)。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傷前接種並不可以排除傷後接種的需要性,所以旅客在外地被動物咬傷,就算已有傷前接種,也應該向當地醫生求診。
副作用 百份之三十至七十的傷前接種者會在打針的地方產生疼痛、紅斑、腫脹和發癢。百份之五至四十的接種者會產生全身的反應,例如頭痛、噁心、肚痛、肌肉痛和頭暈。發生過敏性休克和格一巴二氏綜合徵的機會很小。
禁忌

對新霉素有過敏者或懷孕者均不應接種,除非有高度接觸狂犬病的風險或者需要作傷後治療。因患病或藥物影響而免疫系統受抑制者應推遲傷前接種,因為這類人士未必能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而他們也應考慮避免上述高危險性的活動。


資料來源:衛生署

 
 



版權所有 © 2024 仁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