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幼童屙嘔偶有發生,往往令父母擔心不已,事實上,腹瀉是幼童常見病徵之一,經過適當休息會自行痊癒,但謹記切勿胡亂服用止瀉藥,以免弄巧成拙,因部分止瀉藥會令腸道不蠕動,當病毒繼續留在腸內繁殖,可致腸塞兼腸爆裂。

幼童肚瀉的成因主要是細菌感染或過濾性病毒感染,前者由沙門士菌、志賀氏菌等引起,後者則由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及腸病毒引起。兩者病徵均是腹瀉嘔吐及無胃口,偶有發燒情況,唯一不同是,細菌感染者的大便或會帶血及黏液。

雖然腹瀉是幼童常見病徵之一,但患者短時間內腹瀉量大、不願進食,或會造成脫水現象,嚴重可威脅生命。一般而言,幼童精神狀態疲累、沒有淚水、尿量減少、雙眼凹陷及舌頭乾涸,都是脫水徵狀,嚴重者甚至出現脈搏減弱。

家長必須注意幼童病情進展,留意幼童的腹瀉次數、型態,因腹瀉時所流失的水分可能會遠超想像,父母謹記勤於為幼童補充水分。若幼童腹瀉持續沒有改善,並有脫水情況,應盡快入院接受治療,例如吊葡萄糖水和電解質補充身體所流失的水分。

幼童嘔吐可以暫時停止進食或服用止嘔藥,對於年幼兒童腹瀉問題,則盡量不要採用止瀉藥,因部分止瀉藥的藥理是減少腸道肌肉蠕動,從而減少腹瀉次數,惟病菌仍在腸道內繁殖,可致腸塞兼腸爆裂。如有需要,應採用可以令大便較結實及吸收多餘水份的藥物。

要預防腹瀉,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經常洗手、注意個人及食物衛生、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等,可減少病毒或細菌感染機會。另外,未吃完的食物放置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易滋生細菌,應避免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