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幼兒出現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不一定由流感引起,有可能是感染具侵略性的肺炎鏈球菌,病情可於短時間內迅速惡化,引起肺炎、中耳炎、腦膜炎或敗血症,病發率尤以兩歲以下的幼童最高,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肺炎鏈球菌屬於一年四季也活躍的病毒,可存活在人類的鼻腔及咽喉位置,據統計,約有10%成人帶菌,而兒童帶菌比率約20至40%,而帶菌者不一定會出現病徵,故病菌可於不知不覺間經由帶菌者的飛沫或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給其他人,由於幼兒的身體抵抗力較弱,被細菌入侵的風險更高。

肺炎鏈球菌與流感病毒的臨床病徵近似,均是出現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徵狀,然而肺炎鏈球菌的侵略性更強,若幼兒出現肺炎、中耳炎或腦膜炎情況,大多由此細菌引起。幼兒患流感期間的抵抗力弱,同時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更高,若兩者混合,殺傷力則更大。

對付肺炎鏈球菌,過往依靠抗生素盤尼西林(Penicllin),惟近年有研究發現,逾半肺炎鏈球菌對此抗生素呈現抗藥性,要成功殺菌,須採用較強勁的第三代抗生素藥物「頭孢子素」,大大增加治療的難度。

要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最簡單方法就是增強抵抗力,包括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充足休息,同時要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以及經常洗手。另外,家長亦可考慮為幼兒接種預防疫苗。

肺炎鏈球菌共有91種血清型,本港最少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一種針對7個品種(七價疫苗),另一種可針對23個品種(廿三價疫苗),前者適合5歲以下兒童,後者適合兩歲以上人士。一般而言,嬰兒出生後6星期已可接受注射,一共要注射4針,每針須相隔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