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據統計,本港約3%至5%的小孩有排便困難,成因大多數是飲食習慣所致,例如少喝水、吃肉太多或少吃蔬果而導致纖維攝取不足。

雖然便秘不會引起即時健康損害,但持續便秘會影響小孩的心情及胃口,令他們未能吸收到所需的營養;有時「谷」得緊要,大便太硬更可導致肛裂、出血及疼痛,令孩子更怕去廁所,造成惡性循環。

其實小孩跟大人一樣,未必每天排便才是正常,只要排出的大便形態鬆軟,不太硬、不是粒狀,就算兩、三天才排便一次問題不大。如有便秘情況,可多喝清水、多吃蔬果,減少進食肉類至每天約一�O。

若調整飲食後沒有改善,宜找醫生檢查。醫生會先幫助小朋友排走積聚腸內的大便,例如處方一些乳果糖以軟化大便,避免大便太硬形成排便困難。按臨床經驗,當清走宿便及改善飲食後,小朋友的便秘問題亦告消失。

部分疾病也可以引發小兒便秘,例如巨結腸病、脊裂影響控制排便的神經、腸胃問題、甲狀腺分泌偏低及血鈣過高,不容輕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