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小孩愛「吮手指」,有研究指出,早在婦女懷孕至第15周時,已可憑超聲波影像看到腹中胎兒的吮手指實況。再細心留意,幾乎每位3至4個月大的小孩也會染上吮手指的習慣。其實,吮手指是正常生理反應,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一般而言,逾半數小孩在兩歲時可以自行戒掉吮手指的習慣,若成長至4歲仍未能成功戒掉,長遠有機會影響恆齒生長,造成牙齒不齊整、哨牙、上顎凹陷、門牙有隙縫及口腔上下顎不配合等情況。手指皮膚會因而增厚、長出水泡,流出來的口水亦會令臉部皮膚變得粗糙。

要讓孩子成功戒掉吮手指習慣,父母應保持耐性,不宜勉強,可以嘗試以禮物作為誘因,當孩子一天內沒有吮手指就作出獎勵,以示鼓勵及支持。對於自制能力較弱的孩子,可嘗試讓他在睡覺時戴上手套,或用布裹著手指,以作提示,而較方便的做法是讓他穿上長袖衫,再在長長的袖口上打結。

當以上各種辦法也未能成功讓孩子戒掉吮手指習慣時,可以嘗試找醫生協助,在孩子的手指上塗有味藥水(俗稱「手指水」),希望孩子嫌苦不再吮。

此外,小孩子含奶嘴也很常見,道理與吮手指如出一轍,是正常生理反應,用以安撫情緒。過去醫學界曾有研究指出,含奶嘴的初生嬰兒,猝死機會較一般人低,估計與含奶嘴動作能令呼吸道暢順有關,但他們日後較易患上中耳炎,成因未明。

在西歐國家、嬰兒猝死率較高的地方,當地政府會鼓勵小孩含奶嘴。但含奶嘴同樣有不良效果,當成長至9個月時就應該戒掉,否則有機會影響乳齒生長,至於喝母乳的孩子則不宜含奶嘴,原因是怕他習慣了奶嘴形狀而不肯吸啜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