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水是生命之源,但幼童經常感到口渴、抱著水壺猛灌,喝完水又急急跑到廁所小便,甚至是年長逾5歲仍不斷尿床,有可能是腎功能敲響警號,患上尿崩症(Diabetes Insipidus)。

尿崩症是一種罕見的兒科疾病,由遺傳因子引起,屬先天性毛病,也可以是意外創傷、腫瘤、細菌感染或腦部手術後的後遺症。患者每天需要喝很多的水,約每天5至8公斤,尿液很稀,而且會常常出現輕微發燒徵狀。

人腦內的腦下垂體會分泌一些荷爾蒙,用來吸收體內水分,控制小便分量,但尿崩症患者缺乏一種名為抗利尿的荷爾蒙,導致腎小管未能吸引水分,未能控制尿量,因而需要經常排尿。

當患者的腎臟無法吸回水份供身體使用時,血濃度會不斷上升,嚴重者會出現脫水、血壓急降、神智不清甚至昏迷,部分患者或會出現腎衰竭情況。腎臟問題亦會影響腦部發展,因此若年幼患者未能好好控制病情,有可能會出現智力遲緩問題。

在治療方面,若是腦下垂體毛病,須長期服用荷爾蒙藥物,有助控制腎臟吸水的分量。若是腎臟濃縮機能出毛病,就要服用利尿藥。一般而言,只要適當地補充水份,避免有脫水情況,對身體機能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