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查詢
繁 简 English 仁安醫院
 
  主頁
  醫療團隊
  臨床服務
  病人資訊
  醫療指引
  相簿
聯絡方法

 

剖腹生產的麻醉選擇



1.
簡介

本文將簡介使用於剖腹生產手術的各類麻酔方法。您的麻醉科醫生會在進行剖腹生產前,為您作出仔細評估,及與您商討相關手術的麻醉安排。您亦可以向您的產科醫生、助產士,或透過產前課程獲得更多相關的資訊。


2.
誰負責剖腹生產的麻醉程序?

在仁安醫院進行的所有剖腹生產麻醉程序皆由麻醉科醫生執行。他們除擁有註冊西醫資格外,每位在醫科畢業後皆曾接受至少6年的麻醉科專科培訓。


3.
剖腹生產麻醉

適用於剖腹生產的四類麻醉方法:

脊髓麻醉
Spinal Anaesthesia
硬膜外麻醉
Epidural Anaesthesia
脊髓硬膜外麻醉
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aesthesia
全身麻醉
General Anaesthesia

 

相對硬膜外麻醉,在仁安醫院的剖腹生產個案較多採用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其原因是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

  1. 較快和較經濟
  2. 程序較為簡單
  3. 可減輕分娩的痛楚
  4. 可使用劑量較輕的局部麻醉藥物,及
  5. 提供更可靠的麻醉效用

麻醉科醫生將麻醉液注入脊髓液內(脊髓麻醉),讓產婦在剖腹生產過程中上至乳房下至雙腿暫時喪失感覺,同時讓雙腿失去活動能力。脊髓麻醉(SA)的好處在於產婦在整個剖腹生產的過程完全保持清醒。

除非手術在非正常辦公時間進行,否則伴侶/丈夫可以在硬膜外及脊柱麻醉分娩期間陪伴在側。相對全身麻醉剖腹生產,在這種麻醉下出生的嬰兒通常在生產過程警覺性較高。目前,這種麻醉方法獲最多產婦及麻醉科醫生採用。

剖腹生產偶爾也會使用全身麻醉(GA)。全身麻醉是透過靜脈注射讓您進入睡眠狀態,手術期間麻醉科醫生會繼續使用麻醉氣體和靜脈注射讓您保持睡眠直至手術完成為止。全身麻醉適用於某些特定的醫療或產科程序,但一般來說,脊髓麻醉屬較佳的選擇,因為它更為安全。

在本院,硬膜外或脊髓硬膜外麻醉多用於自然分娩鎮痛,手術室內則很少使用。硬膜外或脊髓硬膜外麻醉適用於某些特殊的臨床情況。麻醉科醫生會視乎個別需要與您商討此方法是否您最佳的治療選擇。


4.
麻醉前諮詢

進行剖腹生產前,麻醉科醫生會為您作詳盡的評估,並與您商討麻醉的安排。會晤一般會安排在手術當天進行。但如果您對麻醉藥物曾有過敏記錄,或有任何醫療病史,又或有任何具體問題想與您的麻醉科醫生商討論,歡迎透過您的產科醫生安排盡早約見。


5.
全身麻醉剖腹生產較常見的副作用

胃內容物反流和誤吸
孕婦較易出現胃液返流。因此進行剖腹生產時,須採用一些有效的技術和措施以減低孕婦在分娩過程因胃內容物返流引致誤吸的風險。這些有效的措施包括於術前服用抗酸藥物,及在麻醉過程中於氣管內插管以保持氣道暢通等。由於這些預防措施獲普遍重視,脊髓麻醉的安全意識亦已得到全面提昇,因此發生嚴重事故的風險及次數已明顯減少。這正正也是世界各國進行剖腹生產程序時,以脊髓麻醉取代全身麻醉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呼吸困難
呼吸困難是孕婦常見的問題。麻醉科醫生會先評估孕婦的氣道狀況,並為部分有呼吸困難風險的孕婦轉用硬膜外或脊髓麻醉。麻醉科醫生會憑藉他們的專業氣道管理知識及經驗,確保孕婦在分娩期間呼吸保持暢通。

手術期間的意識
以往用於剖腹生產孕婦全身麻醉的麻醉劑量較「輕」,因為普遍擔心「重」劑量麻醉藥對嬰兒的健康可能造成傷害。但現已証實,嬰兒對剖腹生產期間注入母體的麻醉藥有一定的抗禦能力。因此,輕微調高麻醉藥物或氣體的劑量,不但可降低孕婦在剖腹生產期間恢復意識的風險,對嬰兒健康的影響亦極低。


6.
脊髓麻醉下剖腹生產注意事項

手術期間的意識
所有使用硬膜外麻醉或脊髓麻醉進行剖腹生產的孕婦,在分娩期間皆會感受到異動及被拉扯的感覺。但對大多數擁有相類經驗的孕婦來説,這些感覺並沒有帶來嚴重不適。重點是,手術期間有清醒意識並不等同一定會感到痛楚。

在手術過程中的不適或痛楚
有些婦女需要透過靜脈注射來控制手術過程中出現的不適或痛楚。如果不適的情況未能受控,便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每200名選擇剖腹生產孕婦當中便有1名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如遇到任何不適,請立刻告訴您的麻醉科醫生。他們會因應不同分娩階段及您的情況進行評估,並提供最適切的處理及安排。

脊髓麻醉後頭痛
分娩過程中曾進行硬膜外麻醉或脊髓麻醉皆可能出現脊髓麻醉後頭痛。這是由於進行硬膜外麻醉或脊髓麻醉手術後因「硬膜外穿刺」或其他原因導致脊髓液滲漏。用於脊髓麻醉的刺針十分細小,並附有特別設計的針咀,以減低引起脊髓麻醉後頭痛的機會。因脊髓麻醉或硬膜外麻醉而引起嚴重脊髓麻醉後頭痛的機率相若,均為100分之1。


7.
麻醉與止痛

止痛藥可透過直腸、靜脈和口服等途徑給予。副作用包括:噁心,嗜睡或痕癢。當這些副作用出現時 因會因應個別情況予以處理。

 

 

 
 
ACHS ISO Caring Company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