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查詢
繁 简 English 仁安醫院
 
  主頁
  醫療團隊
  臨床服務
  病人資訊
  醫療指引
  相簿
聯絡方法

 

脊髓麻醉



1.
甚麼是脊髓麻醉?

脊髓麻醉是區域麻醉的方法之一,適用於臍部以下的手術。麻醉科醫生會將一支特幼的針咀刺入兩節椎體之間,再穿過硬膜進入蜘蛛膜下腔,然後將麻醉藥透過針管注入脊髓液內,令腰部至腳趾位置等身體部分失去感覺約4至6小時。接受脊髓麻醉時,您會被要求坐在床沿,或側臥將身體彎曲並將雙腿屈起至胸部。脊髓麻醉期間,雙腿會感到沉重無力,您仍會保持神智清醒,但不會感到痛楚,只會在手術進行時的感到身體被拉扯及擠壓。


2.
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兩者之中,哪種較好?

脊髓麻醉能避免因全身麻醉引致的不良影響,例如喉嚨痛,牙齒、嘴唇和牙齦的損傷,以及肺部感染等。它的優點包括:

  1. 有助減少腿部血凝結
  2. 或會減少某些手術出血的情況
  3. 在手術過程中,您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呼吸
  4. 在手術後初期能更有效地控制疼痛
  5. 在手術後通常較少出現不適及昏睡的情況
  6. 在手術後很快便可恢復飲食
  7. 在手術過程中,您可以與外科醫生及麻醉科醫生無間斷地溝通

實際上,全身麻醉或脊髓麻醉對身體有着不同的影響及風險,您的麻醉科醫生會因應您的健康狀況及手術性質,為您提供最適切的選擇。


3.
可發生於脊髓麻醉的不良影響?
  1. 在進行脊髓麻醉注射時,您可能感到疼痛。如果您感到腿部或臀部疼痛,須立即告訴麻醉科醫生,讓他為您重新調整下針的位置。
  2. 必須強調的是,如果遇到下列情況,您仍有可能需轉用全身麻醉。
    1. 施行脊髓麻醉時遇到困難
    2. 脊髓麻醉未能發揮功效
    3. 手術性質變得較為複雜或所需的時間比預期長
  3. 血壓低引致暈眩及不適。
  4. 因嗎啡類藥物結合局部麻醉而引致的皮膚痕癢。
  5. 當脊髓麻醉藥力消失後,可能會出現頭痛。
  6. 排尿問題(尿液滯留) – 當脊髓麻醉藥力完全消失後,膀胱的功能才會恢復正常。部分人士需要暫時置入導尿管協助排尿。
  7. 在施行脊髓麻醉時,護士會確保您失去感覺的肢體﹝臀部及腿部﹞得到充分的保護,免受不必要的損傷及壓力,直至您的感覺回復正常為止。當麻醉藥力逐漸消失,您或會感到皮膚刺痛或傷口的痛楚,此時您可以要求醫生給予止痛藥以作舒緩。
  8. 其他嚴重但罕見的併發症,包括心臟停頓、斷針、感染、出血導致血腫,及其他因脊髓神經受壓而引致的後遺症等。


4.
在甚麼情況下是不適合進行「脊髓麻醉」?

如在注射的位置有局部感染或膿瘡、出血問題、血壓低、腦部有空間佔位性病變及脊柱問題等皆不適合進行「脊髓麻醉」。


5.
脊髓麻醉會否引致腰背痛?

腰背痛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症狀。研究顯示,脊髓麻醉是不會增加腰背痛發生的機會。

 

 

 
 
ACHS ISO Caring Company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