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女病人來找我看尿頻,向她問病歷期間她亦要多次中途去小便。另外,她亦有血尿、小便末段赤痛、失禁及小腹疼痛等病徵。經過反復詢問,幾經周折她才肯承認有濫用氯胺酮的習慣。她指出她的朋輩亦有類似病徵。其實,近來相似病例數目有上升趨勢,而濫藥者已不限於青少年,牽涉到的社會階層有廣泛化的跡象,當中不乏家庭主婦、中港貨櫃司機等。

看到電視廣告指濫用氯胺酮會壞腦,真希望他們會强調氯胺酮可引至潰瘍性膀胱炎(Ketamine-associated ulcerative cystitis)。有研究指出病徵的嚴重性與服用份量有關。患者膀胱不單潰爛,更有可能萎縮,令膀胱只有幾十毫升容量。我亦見過有病人五分鐘就要去一去小解,令工作、社交,以至日常生活失常。若情況持續下去,往後的日子真不堪設想。嚴重的話,膀胱萎縮更可引至腎積水甚至腎衰竭。

氯胺酮本來是一種麻醉藥,亦有用於治療慢性神經痛。它對神經系統產生的副作用,使它被人濫用。濫藥者聲稱有異常感覺,包括聽見嗡嗡聲、鈴聲或哨聲,感覺以高速走過黑暗隧道通往強光,及強烈的視覺感受。服用後氯胺酮經由肝臟新陳代謝,之後由腎臟排泄出體外,在尿液中可以找到高濃度的氯胺酮及其代謝物。

 
 

治療方面,首要是立即停服氯胺酮。治標的方法可使用止痛藥、止血藥和鬆弛膀胱的藥物,希望減輕痛楚、血尿和尿頻。有研究指出藥物Pentosan Polysulfate有治療功效。它是一種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藥物,作用是修補膀胱內壁的糖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要注意藥物未必能令所有病徵得以紓緩,部份病徵可能會持續。再者,若再次濫用氯胺酮會令病徵復發。當病人膀胱嚴重萎縮,更有可能要開刀以外科手術用小腸擴大膀胱。

社會各界應了解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而醫生亦要提高警覺,遇到疑似病例應深入詢問病人藥物歷史,盡力鼓勵病人停服氯胺酮,家人與朋友應給予支持,患者自己亦要有決心戒掉這種所謂軟性毒品。軟性毒品畢竟亦是毒品。

撰文:仁安醫院泌尿科專科顧問醫生鄭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