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的「最大敵人」

不少夫婦婚後雖不斷努力做人,但多年來仍未見「喜」息,眼見漸步向高齡產婦「臨界線」,令兩口子均心急不已。其實若夫婦懷疑有不育問題,應盡早向專科醫生求診,因為年齡才是不育的最大敵人,只要及早解決,便同時減少成功受孕後的妊娠危機。

一名廿五歲的女士,其成功懷孕的機會約為百分之廿五;但對於卅五歲的婦女而言,懷孕的機會則大減一半,而全港約六對夫婦當中,便有一對有不育問題。據醫學界的統計,有三分之二的不育問題源自女方,而女方不育的原因主要為年齡,其次為纖維瘤、水瘤、輸卵管受損閉塞、子宮內膜移位、卵巢機能不全,荷爾蒙分泌失調致排卵有困難或經期紊亂;而男性之不育原因除有精子的數量不足、活動能力弱以及形態不正常外,亦有輸精管閉塞、精囊靜脈曲張、睪丸功能失調以及早洩不舉。

不育夫婦經檢查及確認引致不育的原因後,便可考慮透過藥物、手術治療以及輔導療程協助提高夫婦自然受孕機會,若以上方法仍未成孕,則醫生會建議輔助生育技術,即人工受孕或人工受精。但輔助生育基本上不能選擇胎兒性別,除非夫婦二人的基因出現問題或有個別遺傳病,個案亦須符合人類科技管理局規定。另外,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亦十分取決於女方的年紀,卅歲以下的成功率約為五成,惟年紀越大機會越低,四十歲或以上的成功懷孕機會遞減至兩成以下,故大家請切記「有仔趁嫩生」。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