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型、運動量和生活壓力影響生育能力

「好生養」原來是有樣睇的。

女性身體有五種主要性荷爾蒙,包括下丘腦釋放的GnRH,腦下垂體製造的 FSH ,LH及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酮。平衡的荷爾蒙系統對生育功能有直接的影響。而30%的雌激素是在脂肪細胞負責內轉化的。

人體脂肪低於標準的15%,便可能會有月經週期混亂,甚至閉經的情況,所以職業跑手、時常作劇烈運動者、患有厭食者、過度節食者,都屬高危。一旦月經週期受到了影響,想努力令其恢復正常並不是一時半刻可以達到的。

如果人體脂肪高於標準的15%,月經週期亦有可能紊亂,而子宮內膜長期處於高雌激素的刺激,甚至會引起子宮內膜癌。

至於男性,癡肥使精子製造下降,數目減低,這亦和荷爾蒙分泌有關,所以適齡生育的男女要保持身材適中,不要偏食。而素食者,要注意補充礦物質鋅,鐵等及維他命 B。

由於 GnRH是由下丘腦分泌的,緊張的工作、睡眠不足會藉著對性荷爾蒙的影響間接影響生育能力。相反,適量的運動,既可以減壓,保持身材苖條,又可以「心想事成」,達成心願,可能比借助高科技幫助更有效。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