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醫生點解對眼成日又乾又澀,竟然連切洋蔥都唔識流眼淚,究竟發生咩事﹖」

其實你有可能患上乾眼症。乾眼症的徵狀包括眼乾(例如切洋蔥時無淚)、眼澀、眼矇、痕痛、感覺有沙入眼、怕光、眼睛容易疲倦等。最奇怪的是,淚眼汪汪也是乾眼症的徵狀,原因是眼睛為了紓緩乾澀感而過度分泌淚水。

乾眼的成因分為分泌減少和揮發增加。分泌減少主因是年齡增長,到了65歲時,淚水內油脂層的分泌量比18歲時減少達60%,淚水因而加快蒸發。此外,各種結膜及眼瞼疾病,創傷如結膜及角膜燒傷或灼傷,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和生理疾病如甲狀腺失調、柏金遜症、乾燥綜合症等也會令分泌減少。至於揮發增加的原因包括天氣乾燥、強風、塵埃、二手煙,以及長時間使用暖爐、冷氣機及抽濕機等。

乾眼症的其他成因,還有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閱讀、使用電腦過久、懷孕及缺乏維他命A,另外,長期使用一些藥物,例如血管收縮劑、抗組胺劑、抗抑鬱藥、傷風丸、利尿藥、安眠藥、降血壓藥、降眼壓藥、止痛藥、酒精等,均會導致眼乾。

乾眼症患者應保持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避免進食煎炸食物,要多攝取適量維他命A、C、及E等之水果及蔬菜,例如西瓜、木瓜及香蕉等,另別用眼過度,使用電腦20分鐘後應休息20秒,當眼睛感到不適時,應即向眼科醫生求診。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