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枕」無憂

市面上的枕頭可謂五花八門,厚薄、軟硬、闊窄,各適其適;有些還加上磁石、水袋、空氣、太空纖維等附加物料,要選個合適的枕頭實在不易。

枕頭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一個良好的支撐予頭頸位置,使無論仰臥或側臥時都能保持頸椎的生理弧度,令左右兩旁的頸肌平衡,減輕肩頸壓力。

使用枕頭時應把大部分的枕頭面積枕於頸部,而小部分則枕在頭部,使頸椎弧度獲充分支持,頸膊肌肉才能得以放鬆。

若枕頭太高,會令頸部懸空而導致頸膊肌肉緊張,引起頸梗膊痛、手痠麻痺及頭暈等症狀;若枕頭過低,則易使頭部血管及鼻黏膜充血腫脹,一覺醒來會感頭部發脹,甚至出現眼臉浮腫。若側臥於低枕時,上側一邊的頸部肌肉會受過分受拉扯,導致頸部肌肉疲勞、僵直,甚至「瞓厲頸」。

哪何謂適當的枕頭高度﹖一般來說枕頭高度應以仰臥時使額頭與下巴處於同等高度,令頭部與軀幹保持水平線為佳。一般來說,仰臥時枕高應約10至15公分,而側臥時則約15至22.5公分。但須知每個人的頸椎生理弧度不一,枕頭的形狀、軟硬亦各自不同,所謂「最適當枕高」實因人而異,上述數字僅作參考,重要是多嘗試,找一個能令自己一覺熟睡到天明的適當枕頭。

若真的未能選購最合適的枕頭,建議可將大毛巾卷成「蛋卷狀」置於頸項,然後在頭部位置墊上小枕支撐。此擧可自行增減調較卷枕高度,故可為你保持個人的頸椎生理弧度。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