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日日食蘋果,醫生遠離我」??

常言道「日日食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令人誤信「最有營(養)生果之王」實非蘋果莫屬,以為日服蘋果便能滿足食物金字塔中「水果」的一項。但其實蘋果的營養價值並非最突出,當中具抗氧化物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強化心臟的鉀、葉酸及提升免疫力的硒之分量,絕比不上木瓜、香蕉、西瓜、奇異果及士多啤梨多。所以,你仲會唔會日日「淨係」食蘋果﹖

許多水果的營養價值亦相當高,以木瓜為例,當中的茄紅素、維化命C、強化心臟的維他命K、葉酸以及纖維素均幾近稱王,以成人每日食用兩至三份水果來說,食用半個中號的木瓜(等於一份水果),便能吸收大部份的營養素之餘,其卡路里亦屬低,實為全家健康選擇。

相信大家亦知香蕉、奇異果及橙皆營養豐富,但其實在炎夏解暑的西瓜亦含相當高的茄紅素及胡蘿蔔素。其實每周應食用紅、橙、黃、綠、藍不同顏色的水果,從中均衡吸收不同的維他命及微元素,而上述提及的胡蘿蔔素、維他命C、茄紅素及苺類皆有的黃酮類均屬抗氧化素,能減輕由離基對身體細胞組織的破壞,減低血管阻塞及爆裂的機會。水果及果皮含果膠及植物固醇,能抑制膽固醇在腸臟的吸收,平衡膽固醇水平。

雖然水果含豐富纖維素,但絕不能替代蔬菜;而榴槤、牛油果及椰子均屬高糖高脂,不宜多吃,另糖尿病人士亦緊記別近正餐食水果,以免增加糖份吸收。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