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子女發育

眼見子女長得亭亭玉立、劍眉星目,為人父母者實在感到安慰不已;但若子女早於六、七歲已開始長高發育,則絕非美事,因早熟除影響孩子的生理及身高外,亦會令他們在朋輩間感到恐懼、自卑及不安,對心理及社交構成影響,故家長必須密切注意。

女孩的正常發育年齡為8至13歲;男孩則為9至14歲。兩者的發育過程均為先長高(一年可長高六至十厘米),然後女孩的胸部發育、長出體毛,最後為月經來潮;男孩則會睪丸和陰莖長大,長出體毛,最後的階段為變聲。

許多家長誤以為女兒有月經才是發育的開始,其實有月經顯示發育階段已完成八至九成,故繼續長高的時間甚短。其實現時兒童早熟情況漸見普遍,若察覺子女早於六、七歲開始長高,即屬早熟,家長們應要小心處理,因為小孩太早發育,則會過早有月經及長出體毛,他們根本不懂處埋,亦因與同輩相異而感到不安、恐懼及自卑,影響情緒。

另外,早熟兒童雖較當時同齡小孩為高,但因其骨生長板早愈合,故長高的時間較短,即越早發育,長大後亦會較矮,所以除生理外,心理、情緒及社交亦受影響。家長除要留意子女是否早熟外,亦要留意子女是否遲熟,若發現子女在適當發育時期仍未有變聲或遲遲未有月經,則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求診。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