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

生兒育女本是歡天喜地的事。不過大部份產婦會受到體內荷爾蒙影響,於產後兩至三天內產生輕微的情緒波動狀況,無緣無故地感到不開心,只要得到家人的關心,即會回復正常。

但是若發現家中產婦的情緒在產後約兩周後突然轉壞,那家人便要小心處理。因產婦或已患上產後抑鬱症,若不及時求醫,對伴侶、嬰兒、家人及產婦本身均極為不利。

患產後抑鬱症的產婦,會在「唔知點解」的情況下情緒低落、經常哭泣。她們思想緩慢、感到內疚,甚至有自殺念頭。家人會發覺病者有顯明的「思想行為遲緩」的狀況。部份的病友有此反應,其實是與體內早潛伏著情緒抑鬱的因子有關。當分娩後抑鬱因子被誘發而構成產後抑鬱症。

產後抑鬱並非遺傳性,亦屬容易處理及醫治的精神病,就算未有求診及服藥,當中約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會於半年後自癒,而餘下的百分之五患者,有部份是本身已患有情緒問題。雖大部份患者能在半年後不藥而癒,惟產婦受精神困擾的半年間,可能對自己及嬰兒造成傷害。故本人建議若家人及醫護人發現產婦患有產後抑鬱症徵狀,應即時接受專科診斷及定時覆診服藥;若餵哺人奶者,應通知醫生以避免開出影響嬰兒的藥物。得到家人的愛心及關懷,產婦應該會早日痊癒。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