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哭鬧,抱唔抱好﹖

相信許多父母深知寶寶哭鬧即呵即抱會被「縱壞」的道理,但每當聽到寶貝的哭聲,父母即會按奈不住伸手一抱,但究竟寶寶哭鬧,抱定唔抱呢﹖

其實寶寶哭鬧扭計,家長親眼檢視過無特別情況,則可由他哭一至兩分鐘,因寶寶可能因睡覺的位置不適又或被冷氣吹個正著而哭鬧,應讓他嘗試自行解決;但若不斷嚎哭三至四分鐘,父母應上前了解呵哄,因寶寶哭鬧是一個「要求」的訊號,若父母不加理會,久而久之寶寶知道他們的訴求不獲受理,便不會再哭,此舉會令寶寶形成冷漠及內向性格,亦會導致親子關係疏離。

當孩子長大後與父母外出時,可能因肚餓、累極、要求買玩具等而扭抱,但仍建議父母別太易「低頭」。為防孩子在公眾地方哭鬧扭抱,父母可準備小玩具及好好安排行程而別外出太久,平日要讓孩子習慣只有坐嬰兒車或步行兩種選擇,亦儘量別逛玩具部避免讓孩子因扭計買玩具而哭鬧。

若真的沒法制止孩子哭鬧,家長應控制情緒,別打罵小孩,並考慮提早打道回府。孩子當時除可能肚餓或發脾氣外,亦有可能是足部問題令他短時間走路便感不適,家長應要耐心了解孩子哭鬧的理由,並藉此好好教導孩子不是發脾氣便能「得逞」。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