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敏感

你有否試過服用藥物後,無端全身出現紅疹、身痕兼眼咀浮腫?
其實你是對這種藥物產生敏感反應。若無視此身體訊號繼續服食該藥,初則出現呼吸困難,繼而會頭暈休克,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對外來物質產生排斥,引致敏感的藥物多為傷風、退熱及消炎止痛服用的抗生素、盤尼西林以及非類固醇抗發炎劑,而約百分之五至十的服用者會有敏感反應,當中猶以患有濕疹、哮喘及鼻敏感者較易有藥物敏感。

另外,藥物敏感亦會於免疫系統較弱、或食用海鮮及上火食物而令免疫系統較活躍時出現,即服食「之前無事」的藥物亦有機會出現敏感反應。

當患者服用藥物後不消數小時便會出現症狀,首先是全身發癢發熱,起紅疹兼眼咀舌腫,此全因體內大部份血液就敏感反應而抽到皮膚及四肢,然後患者會感到呼吸困難,較嚴重者會開始甩皮,未幾,會因未有足夠血液回流心臟而感頭暈,血壓低及出現休克,嚴重者甚至會死亡。故此,一旦開始敏感徵狀,應即時停藥和求醫。

醫生確診為藥物敏感後,會記錄下患者曾服用的「可疑」致敏藥物,然後就嚴重程度開出抗敏藥、抗組織胺、類固醇甚至腎上腺素,約一至兩天便能舒緩敏感反應。故患者請緊記每次向不同醫生求診時,必須交出藥物敏感記錄,亦不應胡亂服用成藥及他人的藥物,以免重蹈覆轍。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