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癡呆症

當發現你家中長者記性不大如前、剛剛完成的事轉頭便忘記,那便要當心,因為善忘是老人癡呆症的初期病徵,雖此症無法治癒,但若能及早發現,接受藥物治療,則有助減低腦細胞衰退的速度。

老人癡呆症是指腦內細胞及構造出現異常變化,主要受影響的區域為前腦,故患者會開始記憶衰退及出現大小便失禁等問題。久而久之,更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會忘記返家路線甚至認不到親友。其實年紀大並不一定會患上老人癡呆症,資料顯示老人癡呆症與遺傳、年紀以及酗酒習慣有關,當中亦以女性患者居多,因退化程度有快有慢,若經診斷為老人癡呆症,患者一般約於五年間便會仙遊。醫學界至今仍未能找出成因,亦無預防方法,坊間雖指多打麻雀可防老人癡呆症,但其實只令老人「精靈」些,而絕非預防。

患者缺乏認知能力且無法照顧自己,絕對是「非常危險」。過往曾聞及多個個案,患者乘照料者「一個不留神」便走失,終音訊全無猶如人間蒸發,事件令家屬憂傷不已。故提醒要牢牢看緊患者外,亦建議為患者戴上寫有家人聯絡方法的手鐲以防走失。其實家人要日以繼夜貼身照料,實為面對相當壓力,故家屬亦須要情緒紓緩及協助,在適當的時候可安排患者入往老人護理中心一至兩周,以起紓緩及減壓作用。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