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須知

一名二十歲男士,謂前胸有灼痛感達一星期之久,進食及喝水時疼痛加劇,且越來越嚴重,並有輕度作嘔作悶,但無胃病之病歷。檢查時上腹部無壓痛,初步診斷?「上消化道炎症」,轉介專科醫生作胃部內窺鏡(ENDOSCOPY),發現食道(連接咽喉與胃的導管)上端有潰瘍損傷。

追問之下,原來病者因患有暗瘡,於兩星期前曾服用「四環素」(TETRACYCLINE)消炎藥,卻因懶用開水送服,只幹吞膠囊。四環素之膠囊粘附在食道內壁,不上不下,藥性滲出時起局部化學作用,灼傷食道粘膜。

很多藥物,如亞斯匹靈(ASPIRIN)、鐵質藥丸(IRON)也會產生此作用,故病人服用丸類及膠囊類藥物時,切勿偷懶幹吞藥丸,應以開水送服,也不要用其他飲料如茶或果汁等。

一些父母因喂嬰孩服藥困難,將藥水混入牛奶中。牛奶含大量的鈣質,可與很多藥物產生化學作用,形成不易溶解的鈣化物,影響藥物的吸收及效應。故藥水不應混入牛奶中喂服。

此外,有很多病人身體缺乏一種名G6PD「六磷酸葡萄糖脫氫」酵素,此類病人若不慎服食某類藥物,特別是磺類(SULPHUR),可有嚴重後果,故應預先向醫生說明。

最後,在政府或私人診所有一種常用的咳水,名M.E.S,俗稱「馬尿」,有很好的排痰作用,但有部份病人不能忍受其味,服有反胃現象,可將藥水混入小量暖水中服用,較易入口。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