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眼科手術簡介-白內障手術

微創手術的概念是把傷口縮到最少,以最少的傷害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在眼科手術上亦會應用到微創技術,除了可以減少痛楚及加速復原外,最重要的是無表面的疤痕,對面部儀容的影響減到最低。常見的微創眼部手術包括有白內障手術、眼瞼下垂手術、治療倒睫毛及淚管手術等。

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微創眼部手術,以往的白內障摘除手術因為要配合放置硬的人工晶體,傷口會有8-10毫米,手術後需要縫針甚至拆線。現時新式的白內障手術是利用超聲波震碎白內障及將之吸出,並且配合可摺疊的軟性人工晶體,只要小至2.2毫米的傷口,便可把軟人工晶體放入眼內,人工晶體會自動在眼內張開,手術後毋須縫針,手術可以只需滴局部麻醉藥水便可進行,手術大概30分鐘便可完成 。手術的優點是引致的併發症較少,例如是由手術引起的散光機會較少,視力亦可迅速康復,而新式人工晶體更可同時改善老花及散光。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