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上眼」有甚麼徵狀?

資料顯示,香港約有七十萬人患糖尿病,即每十個人當中便有一人是糖尿患者,而且數目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外國研究亦發現患糖尿病達十年的人士當中,約有三分一會「糖尿上眼」;患病達二十年的,機會更超過三分之二。

「糖尿上眼」一般泛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病會把視網膜的血管破壞,引致視網膜缺氧。當「糖尿上眼」到達後期,更會造成視網膜血管增生。由於新增之血管結構十分脆弱,因此容易破裂出血,可導致玻璃體出血,使視力模糊,亦可能因視網膜纖維化而導致視網膜脫落。

早期的「糖尿上眼」是沒有徵狀的,至視力模糊時已達後期,所以預防和及早發現非常重要。糖尿患者必須把糖尿病情控制好,並按醫生的建議定期接受眼部檢查。如「糖尿上眼」病情嚴重,患者便需要接受激光治療,甚至玻璃體切除和視網膜手術。

除了視網膜病變外,糖?病患者會比一般人提早出現老花、白內障,亦較易患上青光眼。患上糖尿病越久、病情越不受控制者,「糖尿上眼」發病的機會便相對提高。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