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白內障是一種常見的眼疾,為香港三大致盲殺手之一,最常見的是老年性的白內障,常見於年紀大的人。眼球的晶體原本是清澈透明的,能自動對焦,但是晶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老化。40多歲後,晶體逐漸失去自動調節焦點的功能,造成「老花」。60歲後,晶體會逐漸混濁,影響折光能力,以致所看到的影像模糊不清。這是正常的年老退化現象,即白內障。

此外糖尿病、眼外傷、眼內炎症、藥物和先天性因素等亦會引致白內障。

徵狀

早期白內障不會有任何徵狀,但當白內障的情況變得嚴重時,便會有以下的病徵:
1.視力模糊
2.眼睛容易疲倦
3.畏光
4.眼鏡度數轉變頻密
5.對強光敏感,視力隨光線明暗而有所變化

治療

手術是唯一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到目前為止,醫學上暫時沒有任何藥物或食物對此病有療效,也沒有證據顯示藥物或眼藥水可治療或預防白內障。早期的白內障對視力不會構成大影響,但當病情漸重至影響患者的日常工作或生活時,便須與醫生商討,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手術。

摘除白內障手術

手術在顯微鏡下進行,病人接受局部或全身麻醉。

1. 超聲波乳化手術

醫生會在眼處切一個3mm的開口,然後放入微細的針型超聲波儀器,該儀器以快速震動將晶體內之混濁物質乳化,並從切口中吸出,然後再放入一塊柔軟的鏡片。這種軟性鏡片可以摺疊成小片,鏡片從切口植入眼球後會自行張開,因此傷口細小亦不用縫針,康復較快,而植入之鏡片不用再取出。

2. 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

醫生會在角膜或角膜邊緣切開,然後將晶體囊膜前部份打開及壓出白內障的核心,再用儀器吸出鬆軟的白內障皮層部份,這種手術較為簡單,不需依靠先進的儀器,但手術切口較大,需要縫針,康復亦較慢。清除白內障後,會植入一塊人工晶體以代替本身晶體的聚焦功能。

有些病人在手術後半年至五年間視力再次下降,原因是用作承托晶體的後囊變得混濁,做成視力模糊。不過只需要利用激光儀器在後囊開一個小孔,便可令視力回復清晰,過程只需數分鐘。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