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何時可修身﹖」

許多孕媽媽懷胎十月誔下寶寶後,都會「心急」修身以盡快回復「最佳狀態」。但應謹記產後均衡及充足的飲食是相當重要,尤其是要餵哺母乳的婦女,以免過份節食令初生寶寶無法吸收充足營養,無奈要陪媽媽齊齊「瘦身」。

其實產後首先要令身體恢復,修身實在不急於一時,應待身體荷爾蒙回復正常時,才開始考慮修身,免令身體受損。當然婦女在哺乳時更不應節食減肥,應考慮少食多餐,每餐均著眼於多攝取蛋白質的高營養食物,減少澱粉類及糖份的攝取,這樣便可維持母乳的質與量,亦不會令自己增磅。

除飲食外,亦可配合適量運動幫助修身。產後運動之目的是要令產後鬆馳之肌肉回復正常,一般順產的媽媽可於產後第二天、而剖腹生產者可於產後第三天開始進行產後運動,亦應每天早晚持之以恒地進行。

婦女可於睡眠和休息時俯臥在平板床或地板上,放一枕頭於腹下,藉此簡單動作便有助子宮收縮,建議產後每天做兩次,每次半小時。另外,有助收緊會陰肌肉的運動為先仰臥屈膝、腳板並排、膝蓋分開約一呎,收緊腹、臀及大腿肌肉之同時,亦收緊肛門、陰道口和尿道口,收緊五下,此運動可於坐或站立時進行。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