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加倍小心 多做運動有助順產

高齡懷孕是指35歲以後懷孕,不過,這是一個醫學的界定,並不代表一到了35歲就不適宜懷孕。因此,不要被這個「標籤」困擾,以引起不必要的憂慮。

現今社會高齡懷孕十分常見,高齡懷孕較易出現併發症,例如糖尿病或血壓高,及早發現併發症及進行適當的治療,順利生產的機會仍是很高的。 定期的產前檢查是很重要的,而高齡產婦在28周就須接受耐糖測試。此外,隨著產婦的年齡增加,胎兒發育不正常的機會亦相應提高,這正好解釋為何高齡的孕婦較容易流產;而唐氏綜合症(俗稱蒙古症)亦較常見於高齡孕婦,不過,現時已有有效的方法檢查,因此孕婦應及早進行產前檢查。

年紀較大的婦女在生產過程中,其實與其他孕婦是沒有太大分別的。不過,缺乏運動或體質較弱的孕婦,其肌肉的力量和韌帶的柔軟度會稍遜,可能在生產時須要吸盤或產鉗的幫助,但也不必太擔心,因為經驗豐富的婦產科醫生會提供專業的意見,幫助孕婦順利生產。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