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生產的認識

可能我們很多人都認為「生仔一定要痛」。很多女士都會需要或選擇剖腹產兒;在知道自己需要剖腹生產後難免會感到恐懼,再加上要面對「痛的感覺」,當然更加恐懼。其實,只要心理上有足夠的預備,可以減輕痛楚,並記著:痛楚是可以控制的,若遇上手術後痛楚,可以請護士打止痛針。所以產婦應常保持心境輕鬆愉快,以迎接小生命的誕生。

剖腹後的止痛方法

產科醫生的職責,是向產婦詳細解釋手術的情況,讓她們更加瞭解剖腹產兒的過程。產科醫生於手術中為產婦選擇適當的位置開刀,亦可幫助她們減輕痛苦及加快復原。

醫生可於手術完成前在傷口旁注射局部麻醉劑,以減少傷口痛的感覺。手術後,醫生也可替產婦開出不同性質的止痛藥。傳統上,鎮痛針藥有些含嗎啡,產婦恐怕有副作用,會忍痛直至受不下去才知會護士打針。可惜,打針後通常要接近一小時才能見效,令產婦承受更多不必要的痛楚。其實,很多非嗎啡類的藥物及較新類似嗎啡的藥物,若適量配搭,既可避免較大的副作用,又能止痛。止痛藥物可以塞肛及注射的形式放入體內,而各種方法皆可互補長短,一定可以令手術後的痛楚減到最低。

麻醉科醫生的工作

產科醫生背後的神秘人-麻醉科醫生,在協助產婦進行無痛分娩時有不少功勞;他們負責選擇及小心配搭各種止痛藥,來維持鎮痛時間的長短,並選擇合適的麻醉方法。大部份人剖腹時都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只要控制得宜,都不會太辛苦。不過,有些產婦害怕全身麻醉,感到好象把她們推進黑洞;另外,在甦醒過程中,大多數產婦仍會感到一點痛楚。因此,有另一些麻醉方法可供產科醫生和產婦選擇。

脊椎硬膜外麻醉(PIDURAL ANAESTHESIA)無痛分娩法:

這種無痛分娩的優點是產婦可保持清醒,還可第一時間見到小生命,原是一個值得廣泛推廣的分娩方法;但它亦有其弱點,就是產科醫生要避免進行令無痛分娩止痛力喪失的工序,及在手術過程中亦有很多制肘,而且,此止痛法並不能完全消除痛楚,實際只減去約九成半的痛楚。最重要的是,這方法要用上十五至三十分鐘才可完成,所以,大部份忙碌的醫院和醫生都很少採用這方法。

脊椎硬膜內麻醉(PINAL ANAESTHESIA):

它沿用無痛分娩的概念,產婦既能保持清醒,讓她分享小生命來臨的一刻,亦避免了全身麻醉引起的憂慮,而且生效速度又快,原是十分理想的選擇。但這方法遲遲未能普及使用,是因為過往所用注射麻醉藥於脊椎的針咀較粗,及較易切斷身體纖維,令脊椎內水份較易沿針孔流出脊椎外,所以部份產婦會出現頭痛的副作用。近年,儀器供應商製造了較幼細及更低機會切斷身體纖維的針咀,副作用已減至最低。

脊椎硬膜內麻醉法一般可維持兩小時左右,足夠應付剖腹取兒,鎮痛作用亦比脊椎硬膜外麻醉效果為好。對產科醫生而言,此麻醉法令產婦肌肉鬆弛,使醫生可避免在傷口處跟產婦的肌肉角力,因而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手術環境。受過良好訓練的麻醉科醫生施用此種手術是十分安全的,現時頗為普遍,加上配合手術後適當的止痛方式,令大部份產婦也可舒適地享受剖腹產兒。

希望以上對剖腹生產與無痛分娩詳細的解釋,可以有助孕婦及其家人減輕一些恐懼與成見。畢竟,生產是一件大事,丈夫將寶貝的太太及小生命交予醫生保護,其中的信任絕不能以金錢或任何物質去衡量,及早解釋剖腹手術,讓產婦有參與的決策,可以令生產更加順利。無疑,此類手術仍有一定風險,醫護人員在給予更多選擇及參與權利予產婦,讓她們感到更加舒適和投入更大信任的同時,亦承受更多的壓力。但對大部份女士而言,現今醫療技術的進步,將令大家可以有選擇的權利,及因而消除「生仔一定要痛」的陰影。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